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家风家训 正文

优良家风汇聚精神文明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佛堂镇毛陈村文化礼堂的家训馆成了村民聚人心、沐新风的地方。

  “我的家风是诚信立业、和睦兴家”“我的家风是以身作则、春风化雨”“学生时代的百封家书是父亲赠予我的不竭力量”……一句句优良家风、一幅幅团圆合照、一个个家风故事,在近年来义乌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温暖行动中,不约而同地“烹制”出一道道家风文明大餐。

  在寻找“最美家庭”的美丽之旅中,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既有相互扶持、诚信立业的奋斗之家,也有用爱温暖、静待花开的友善之家;既有相守相爱、平淡中显真情的和睦之家;又有乐于助人,长期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友善之家。这些家庭中洋溢着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的时代气息,体现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家庭的完美结合与体现。

  社会即万千家庭总和,社风即千万家风汇聚,在分享“最美家庭”故事和感悟中,涓涓细流的家风汇聚成河海浩荡的社会文明风气,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远航大船,在这片土地上激发出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与寻找“最美家庭”同步开展的,还有农村乡风文明建设,让典籍“复原”、让家训“复出”、让乡贤“复活”、让民俗“复苏”,一系列举措在乡村凝聚了向善的力量,引领了新农村的文明风尚。

  “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在佛堂镇毛陈村文化礼堂家训馆内,村民龚先生扶着眼镜细细查看龚氏祖训、族规、家训。文化礼堂,成风化人,百年来随着龚氏家族的繁衍生息,家训长久留存,并借着文化礼堂重现生机。

  “文化礼堂建成后,我特别喜欢这个家训馆,每天都会过来看看,这里的内容都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为人处世哲学,常看常新。”龚先生说,村民们把家中世代传承下来的言行举止和约定俗成进行重新审视和梳理,并重新雕刻成板,悬挂在固定位置,从此文化礼堂的家训馆成了各家聚人心、沐新风的地方。

  将治村着眼点放在“道德立村,文化立村”上,着力挖掘、利用乡间典籍、家风家训、新旧乡贤、民俗文化等“复古”资源开展说教,提升了村庄美誉度、百姓满意度,村风民风得此焕然一新。

  (商报记者张静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