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视频报道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40年伟大的变革 迎难而上闯新路

发布时间: 2018-12-17 08:11:22 来源: 央视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2月16日,我们继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节目。这是浙江义乌货郎当年“鸡毛换糖”的情景。改革开放前,做小本买卖的生意人都害怕被贴上投机倒把的标签。而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当年各地货郎们的身份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从个体户到董事长,有的已经成长为企业家,而他们个人命运的转变与这4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息息相关。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有这样一句话很是醒目: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专门展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展区,义乌货郎当年用来“鸡毛换糖”的货担就静静地摆在那里,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当年曾背着它东躲西藏的主人或许很难想到,有一天,他的这个老搭档还有机会登上这样的大雅之堂吧。

  上世纪70年代,朱俊昌就和老乡们一起,挑着货郎担去江西等地“鸡毛换糖”了。所谓“鸡毛换糖”,简单说,就是小商贩们用自己熬的红糖跟人换些鸡毛、鸭毛等废品。回来后,好的鸡毛会卖给别人做鸡毛掸子,剩下的就用来做肥料。这种小本生意赚得不算多,却很辛苦。那个时候,几乎每年春节朱俊昌都是在异地他乡奔波着过的。

  义乌自古人多地少,土地又贫瘠,光靠种地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鸡毛换糖”就成了一种谋生手段。然而,改革开放前,这种行为被认为是“弃农经商”,是“资本主义尾巴”,属于被打击对象。

  朱俊昌告诉记者,当时有个特殊的部门,叫“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他们之间就经常像猫捉老鼠一样。

  这样的情景不仅仅是义乌货郎,当年摆小摊的温州商人章华妹也遇到过。

  幸运的是,这样偷偷摸摸摆摊的日子章华妹并没有过多久。1979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国家放开了对个体经济的禁令,允许“有正式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者个体劳动”,章华妹们的春天到来了。

  如今,在国家博物馆里,一张带着章华妹照片的营业执照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发放的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编号为10101,上面的字还是用毛笔写的。回想当时的情景,章华妹说,抓投机倒把的人不见了,突然来了工商局的人让她办营业执照,她一下子还有点反应不过来。

  当时的章华妹还意识不到,这小小的一张营业执照,背后承载的是一次思想大解放和体制的大突破。旧体制的坚冰正在融化,在原来单一的公有制经济模式之外,个体、私营经济开始有了生存空间。

  伴随着个体经济解禁的是潮水般涌入这个行业的大军。

  从1978年的14万户,到1986年,全国个体户的数量已经超过1200万户。在当年鸡毛换糖的义乌,开放的市场更是迸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1982年,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成立。仅仅一年时间,成交额就达到了1440万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市场开放前义乌县全年的财政总收入。

  两年后,党的十二大提出鼓励和支持劳动者个体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义乌也提出“兴商建县”的发展战略,义乌市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到1986年,第三代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成交额已经突破1亿元。

  回想起那个年代,楼仲平总是觉得自己很幸运。与父亲和哥哥相比,1979年才开始做“鸡毛换糖”生意的他,已经不用担心因为投机倒把被抓了。

  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个体户们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很多“万元户”就是那个时候诞生的。

  1985年,在大连做摄影生意的姜维拿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首个私营企业营业执照。私营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

  此后,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地位和经济地位被明确。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做生意的人心里更加有了底。而在这个过程中楼仲平也清晰地感受到,身边的人看待他们的态度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30多年过去,如今,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已经发展到第五代,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当年摆小摊的章华妹将纽扣生意做到了年销售额几百万元,楼仲平创办的吸管企业年产值2亿元,掌握着全球三分之二的吸管专利。华为、娃哈哈、阿里巴巴、腾讯、大疆等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涌现出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然而,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期的中国,又遇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持续深化。进一步给企业松绑、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行政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虽然不是专门针对民营经济的改革举措,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却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热情,让民营经济受益匪浅。今年,中国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这其中,个体工商户就占了近七成,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去创业。

  和做大生意的企业家们相比,有更多的普通人在这场创业大潮中改变了生活轨迹。展厅的这张照片里,88岁的廖秀英抱着一筐咸鸭蛋笑得灿烂。几年前她还很难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小生意也能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到全国去。

  廖奶奶家住在江西省瑞金市凤岗村。打小她就练就了一门腌制咸鸭蛋的好手艺,早年间也曾经走街串巷卖过,但因为交通不便,不仅卖不出去多少,价格也上不去。

  2015年,快递下乡工程促进了农村地区快递网络不断完善,电子商务的春风也吹进了凤岗村。这一年,廖奶奶开始和邮政合作,登录电商平台卖鸭蛋。后来,廖奶奶还为自己的咸鸭蛋做起了代言人,“廖奶奶咸鸭蛋”注册了商标,成为品牌,销量增加了,利润也比以前高了。尝到了互联网经济的甜头,廖奶奶还惦记着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12月,她带着大伙儿成立了合作社,用“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模式来经营。

  这几年,当地政府也给合作社提供了不少扶持,今年新厂房也投入使用了。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多开发些品种。虽说因为年龄大了,合作社的事情主要都交给孙子去打理了,但廖奶奶还是时常要过来看看。她希望,这枚小小的咸鸭蛋能乘着国家的好政策和互联网的东风,飞得更高更远。

  时间见证成长,奋斗结出硕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看看现在民营经济的“五六七八九”就很能说明这一变化:截至2017年底,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来自于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体制创新,来自于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相信在新时代,在更广阔的舞台,民营经济必将释放出更加巨大的活力和能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