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十八期 义乌化危企业消防安全访谈

发布时间: 2018-12-10 15:53: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问:】危化品“危”在哪些环节?

  【答:】危化品“危”在三大环节,储存、运输以及事故救援方面。近年来,我国道路运输危险货物的数量在不断增长,其中剧毒氰化物、易燃易爆物的体量也越来越庞大,但危化品仓库却严重短缺。在运输环节,危化品也面临较大隐患。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整个行业集中度低,中小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据“大半江山”,一些危化品物流车看似登记在某个企业下,但实际只是一种“挂靠”。车辆驾驶员缺乏安全知识培训,不了解所运输危化品的特性和事故处理方法,导致发生事故时无法采取正确措施,错失抢险时机。缺乏专业的救援机构也是中国危化品行业发展面临的障碍之一。一些小公司的车辆上根本不会按照规定标识出运输的货物品类和燃烧、倾覆等情况发生后的处理方法,导致事故发生后,赶来的消防人员也一筹莫展。而一些专业的事故处理团队也基本是企业自建。

  【2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是指什么?

  【答:】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是指使用具有危险品资质的车辆,通过道路运输危险货物的作业全过程。其中,运输的危险货物一般为工业原料或产品,大都具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放射性等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是一种动态的危险源,其事故具有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应急处理难度大、地点不确定等特点,更有可能引发次生事故,造成对人身健康的伤害,周围环境的污染,以及道路和周围建筑物的破坏。

  【3问:】危化品道路运输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答:】①业务专营、车辆专用、人员专业、法律规范要求高;

  ②载运物品危险性大,流动性大,事故难防,救援难控,次生危害多。

  【4问:】危化品道路运输的现状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

  【答:】①交通区位凸显,但危化品运输通道(水源)、停(候)车场所,警(指)示标识匮乏;②化工企业集聚,但危化品运输量剧增,事故概率大增;

  ③化工物流集群,但危化品运输企业资质良莠不齐;

  ④汽修企业众多,但危化品车辆检维修非法多,安全隐患大;⑤管理主体交叉(有公安、交警、交通、环保、技监、安监等行业管理部门),职责不够明确,危化品运输实时监管缺乏有效全覆盖。

  【5问:】提升道路危化品运输安全举措有哪些?

  【答:

  ①规划建设危化品道路运输通道(水源)、停(候)车场所、警(指)示标识及检维修基地;

  ②提高危化品运输企业及驾驶员准入门槛,加强培训,提高待遇,稳定队伍;

  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危险品运输的实时、实地、实人监控;

  ④理顺监管体系推动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规范市场秩序,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提升企业自律性,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⑤依据危化品的性质,制订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分类应急预案,并依托公安、消防、防汛储备库做好相关应急物资储备与应急装备联勤、联动、联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