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十九期 义乌石油储存单位消防安全访谈

发布时间: 2018-12-17 15:57: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问:】近几年,全国相继发生“4·6”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公司PX装置泄露爆炸、“4·21”江苏南京扬子石化公司乙二醇泄露爆炸、“7·16”山东日照石大科技公司液态烃泄露爆炸等重大化工灾害事故。请谈谈当前石化企业有哪些特点?

  【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建设基地化、规模化。(二)生产连续化,产品多样化。(三)装置设备大型化、系统化。(四)生产工艺复杂,控制要求高。(五)生产装置集中,管线阀门多。(六)运输储存规模大,介质种类繁多。

  【2问:】当前石化场所灾害事故的特点有哪些?

  【答:】(一)爆炸危险性大。石化装置或储罐往往发生事故后,既有物理爆炸,也有化学爆炸,有先爆炸后燃烧,也有先燃烧后爆炸。无论哪种爆炸都可能导致建筑结构倒塌,管线设备破裂,物料喷溅流淌,使火场情况更为复杂,给灭火救援增加困难。(二)燃烧速度快。石化生产装置、储罐发生爆炸火灾后,燃烧速度快,易在装置区内形成高温燃烧区,火势迅速向邻近设备和垂直布局的工艺管廊蔓延波及,甚至引起二次爆炸,进一步形成更大面积的燃烧。(三)事故危害面广。石化物料介质液体具有良好的流动特性,气体具有较好的扩散性,液化烃类具有气化蔓延性。当其从设备内泄放时,便会四处流淌扩散。特别是容量较大的容器设备,当遭受严重破坏时,其流体便会急速涌泄而出,造成大面积火灾。(四)易形成立体火灾。由于生产过程中设备容器内存有易流淌易扩散的可燃介质,且生产设备高大密集呈立体布置,框架结构孔洞较多。一旦初期火灾控制不利,火势往往沿框架管道迅速扩展,形成立体火灾。(五)处置难度大,参战力量多、时间长。石化生产工艺复杂,着火爆炸后一旦波及开来,其处置救援行动往往繁杂系统,需要实施大兵团持久攻坚战。

  【3问:】针对这些危害,请谈谈作为企业如何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来避免发生这些事故?

  【答:】从企业角度讲,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重视程度。作为大型石化企业,务必要认清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摒弃麻痹大意思想,切实提高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消防设施的配备和维护、保养,购置符合灭火实战需要的消防车辆、装备,并储备充足灭火药剂,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二、加强日常管理。着力抓好管理体制、组织建设、人员编配、教育培训、执勤训练"五个规范"建设,推进队伍正规化管理。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和规定,避免出现"招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被动局面。定期组织对队员进行职业技能考核,切实提高其职业素质。

  三、发挥特殊作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吸取各地石化火灾事故教训,深入研究石油化工火灾事故特点,切实制定出可行管用的石化火灾处置措施。加强日常训练、实战演练和值班备勤工作,确保人员在岗在位,装备完整好用,队伍随时处于良好战备状态。和现役消防队伍加强沟通交流,联合开展参观见学、讲座授课、实战演练,相互间互通有无,切实提高协同配合能力和灭火救援整体水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