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为经营户止损3亿元 义乌经侦预警平台打造“浙江样本”

发布时间: 2018-12-19 10:26: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创新是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昨天(12月18日)下午,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举行。会上,“义乌市公安局:国际贸易预警平台”荣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

  义乌作为国家级综合贸易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创新设立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小商品市场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然而,因经营模式、采购主体不规范等诸多因素,涉外经济犯罪案件一直都是义乌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对象。

  2009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经济案事件预警平台应运而生。

  经过多年发展,一个集“经济犯罪线索采集、经济犯罪预警、市场贸易风险预警、国际贸易风险预警、市场贸易信用评价、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六大功能的综合预警平台日趋完善,已成功防范处置124起市场重特大合同诈骗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92亿余元。

  据介绍,截至目前,预警平台已整合法院和市场监管局处罚信息,将涉及境外机构和个人的处罚信息、法院判决、被执行人信息在平台上予以公布。通过建立涉外经济主体信用通报机制,定期将失信外商情况通报外侨办,由外侨办向外国驻华使领馆通报,以此引起当事国领事馆重视。

  “通过以上措施,倒逼国际贸易参与主体提高自己诚信自律意识,任何一种失信行为,都有可能在预警平台被反映、举报、投诉,以全民监督的模式推动义乌诚信体系建设。”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预警平台是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成功尝试,成为国际贸易安全有效“防火墙”和“排雷兵”、经济犯罪防范打击的利器,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未来,预警平台将进一步开发手机端,并实施外文版,让更多人参与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