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涉外调解三年 共成功调解318起涉外纠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11月24日)中午,上合组织成员国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国际论坛在义乌闭幕。该论坛以“推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在两天会期里围绕“上合组织成员国框架下‘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法律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双边与多边合作机制”,以及“国际经贸争议解决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为什么选在义乌举行?义乌作为“世界超市”,经济外向度较高,全市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常驻人口1.3万余名,境外企业常驻代表机构3000余家,每年临时入境人员40余万人次。随着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深入开展和“义新欧”班列的开通,各种涉外民间交往活动更加频繁,涉外矛盾纠纷也随之不断增加,并呈现出复杂性、多样性、专业性和面广量大等特点。

  2013年5月,义乌开创性设立了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外调委”),引入通外语、精贸易、有信誉的外籍调解员参与纠纷调解,破除了语言上的障碍,更能增加调解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大大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出席本次论坛的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及中央统治委、中联部、外交部等各级领导相继莅临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外调委组建了一支由21名外籍调解员参与的涉外纠纷调解队伍,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土耳其、塞内加尔、新加坡、韩国、菲律宾、印度等19个国家。通过外籍调解员参与涉外纠纷调解,破除语言障碍,增强了纠纷双方的相互理解,为中外人士高效便利解决涉外纠纷、握手言和继续贸易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矛盾疏通平台。

  截至当前,外调委已成功调解涉外纠纷318起,调解成功率96.7%,涉案金额4919.72万元,为中外客商挽回经济损失2659.17万元。

  此外,义乌市还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义乌“中欧”班列的运行,吸纳沿途国家的优秀外商加入调解员队伍,更好地为义乌国际贸易改革服务。同时也积极宣传中国的“和文化”理念,增强中外人士对中国法治文化的认同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