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亭陇头朱:并村又并心 绘就新美景

发布时间: 2018-12-20 08:44: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 )义亭镇陇头朱村新村揭牌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就马不停蹄开展党务、村务工作,借助行政村调整的东风谋发展。踏上新征程,陇头朱两委班子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陇头朱村调整融合后各项工作的“牛鼻子”,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以新环境、新面貌为契机,以古村落文化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整村并心合力谋发展,利用原陇一、陇二、陇三、陇四的古村落资源和田塘的新农村建设资源,通盘布局、整体规划,绘就了党建+“休闲观光、田园民宿”乡村振兴蓝图。

  天气很冷 工作火热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进行公示,我们村被入选公示名单。”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边忙着处理新村合并后的日常事务,一边将这喜讯告诉记者。

  12月8日,陇头朱村正式揭牌,新的村两委班子组建到位。调整后的陇头朱新村由陇一、陇二、陇三、陇四和田塘村合并而成,现有在册人口2700余人,其中党员160余名。

  据了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这五个村本属于一个村,同宗同源,地理环境也紧密相联。

  新班子搭建后,陇头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总是人来人往,大家伙有的忙着对行政村调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归类,有的忙着安排近期的会议日程,有的忙着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初审。

  场地不大 目标很大

  “揭牌第三天,我们就召开了新村的村常务会议。”朱根喜介绍,主要任务是火线落实镇里的重点工作,并就村里当前的工作进行部署,对近几年陇头朱的目标进行明确。

  对各班子成员进行了新分工、对春节前的工作进行具体化落地、对未来几年的发展思路进行梳理……“干劲十足,心也很齐。”朱根喜说,“我们的办公室不大,但是我们的目标定得很大。”

  谈到目标,陇头朱村新组建的班子如数家珍:第一是干净,在春节前,开展全村的环境整治活动,为下一步打造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做准备;第二是合心,通过对全村的谋篇布局,定下目标,形成合力,打造并村合心又合力的传统村落;第三是干事,党员带头强作风、促干事、谋发展,形成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把定下来的目标和村民热切期盼的民生实事干好干实。

  五指成拳 合力振兴

  五个“手指头”,指的是陇一、陇二、陇三、陇四和田塘村这五个村。五村撤并,形成合力,变成了一个干事创业“铁拳头”。

  从12月3日到12月12日,不到十天的时间里,新村集资宗祠文化建设款超过1050万元;邀请浙江大学专业团队为和美乡村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发动全体党员、全体群众,开展“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扔乱养”环境整治;通过党员“一带五”活动,即一个党员联系五户农户,推进政策宣传、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班子成员原村两委干部安排交叉联系农户,加强相互走访促进新村融合,并带队开展自然村间的交叉检查,开展互评互比活动……

  “我们还要打造一个文化礼堂群,将文化礼堂建设融入古村落中。”朱根喜介绍,以村文化礼堂为中心,融合院士文化礼堂、乡贤图书馆、文化讲堂、老年大学等,进行整村打造,让村民感受到古村落不一样的味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