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谢高华:“荣誉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

发布时间: 2018-12-24 09:29: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本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宣读了100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今年1月以来本报持续关注的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名列其中。

  A谢高华获改革先锋称号

  1982年4月至1984年12月,谢高华担任义乌县委书记。在义乌工作期间,谢高华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9月5日,在义乌县委特别是谢高华的大力支持下,义乌县稠城镇湖清门小百货市场在全国率先开放。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在开放义乌市场前,谢高华从义乌实际情况出发,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并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力推义乌市场正式开放。面对质疑,他说:“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

  30多年来,富裕起来的义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谢高华。有人要重金酬谢,有人要为他树碑立像,但都被他婉言谢绝。直到今天,谢高华在义乌没有一处房产,没有一间商铺,没有一点中国小商品城的原始股,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

  今年11月26日,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党中央拟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名单,谢高华名列其中。公示材料这样评价谢高华:“改革开放初期,他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打破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了‘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并带领全县干部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改革精神,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在本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87岁的谢高华应邀参会并在主席台第二排就座。记者注意到,当天主席台共有4排座位,其中第一排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二排、第三排是受表彰人员,谢高华右边第二位是马云。这样的座位安排,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这位义乌小商品市场催生培育者的高度肯定。

  B前段时间因摔伤动过手术

  18日上午,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时,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一个细节:谢高华是坐着轮椅上台领奖的。这让不少热心市民对谢高华的身体状况感到担忧。

  记者了解到,谢高华于本月13日在儿媳章亚玲等家人的陪同下启程前往北京。据章亚玲介绍,87岁高龄的谢高华近来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前段时间的一天晚上,谢高华在走进房间时没开电灯,结果不小心摔倒了。当时,谢高华自己以为没有大碍,就没有及时告诉家人。直到第二天因为痛得厉害,他才跟家人说了摔倒的事,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经过检查,医生诊断为骨折。之后,谢高华及时接受了手术。手术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毕竟年纪大了,因此目前谢高华的身体还比较虚弱,行动也不方便。住院期间,原本就消瘦的谢高华又瘦了几公斤。

  “这次到北京后,公公没有外出游玩,大部分时间都在宾馆休息,目的是调整好身体,顺利参加18日上午的庆祝大会。到北京后,大会保健医生曾建议公公到北京的大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但公公怕耽误参会,没有去医院。他说这次自己受到表彰非常荣幸,一定要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庆祝大会。”章亚玲说。

  在18日上午的庆祝大会上,工作人员考虑到谢高华的身体状况,特地准备了轮椅。在谢高华上台及领奖期间,工作人员也细心地给予帮助。于是,在当天的电视直播中,观众就看到谢高华坐着轮椅参会的场景。

  12月14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3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当晚,谢高华以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受表彰人员身份应邀到现场观看了文艺晚会。

  C坚信义乌市场能再创辉煌

  此次赴北京参会后,谢高华依然保持着一贯的谦虚作风。在收到本报记者送上的祝福时,他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我的荣誉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

  今年1月以来,本报记者多次与谢高华进行了面对面长时间交流。每当记者问及1982年义乌市场正式开放的经过时,他总是对自己当年的贡献轻描淡写或一笔带过,而是将义乌市场的成就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历届义乌党委政府的积极有为和义乌人民的勤劳创业。

  12月18日上午的庆祝大会结束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同受表彰人员及亲属代表合影留念。其中,谢高华应邀坐在第一排,且坐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之间。

  19日,谢高华在家人的陪同下回到杭州。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推出“改革先锋风采”专栏,首篇以《谢高华:义乌的市场是人民的伟大创造》为题,介绍了谢高华及义乌改革开放40年成就。

  22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等省领导在杭州亲切看望了谢高华、马云、李书福、南存辉、鲍新民等我省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个人及亲属代表。

  作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始终关注着义乌市场的发展问题。

  谢高华表示,这次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更多的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场发展成就的高度肯定。因此,这份荣誉首先属于义乌市场,属于义乌人民。今后,他会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如既往地关注义乌市场的发展,继续为义乌市场转型升级发挥余热。同时,他也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带领及义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义乌市场一定能再创辉煌,走出一条具有义乌特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