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全年新增超10万 义乌市场主体总数破45万

发布时间: 2018-12-24 18:23: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近日,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8年截至目前新设市场主体已超10万户,同比增长37.77%,增速全省领先并创5年以来新高,市场主体总数已突破45万。

  零证明

  一张身份证办照

  前不久,从事电商经营的陈女士想办一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本想来咨询一下要带哪些材料,结果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自助服务区电脑上就完成了申请,“义乌不仅网商配套成熟,办照也非常方便,来义乌创业真是没错!”陈女士由衷地对此点赞。

  近年来,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主体准入越来越便捷,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市场监管部门更是大刀阔斧:审批事项缩减13%,办事所需材料缩减80%,7项需其他部门提供的证明材料全部取消,积极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符合规范要求的企业名称“秒过”,大大缩短了申请人等待时间。

  尤其是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在专业市场外的主体,以信用承诺方式代替房产证明和租房协议,仅此一项全年就免除群众提交证明材料10万份以上,真正实现了一张身份证就办妥营业执照。

  “受惠于市场准入的便捷,义乌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增速快、活力强、结构优三大特点,”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主体增速连续创出新高,公司制企业占比也不断提升,电商主体一直保持着高达87%的年均增长率,2018年新设电商主体4.34户,每两名新增的“老板”中就有一名是网商“店小二”。

  零跑腿

  全部市场主体受益

  与陈女士不同,汪先生在创办第二家公司时,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选择‘义网通办’,点击办理公司执照,填写表格,电子签名,提交后2天,执照就快递上门了。”谈起办执照汪先生已是如数家珍。

  据悉,全程电子化登记启动1年多,义乌是接受度最高的地区,也是受益最多的地区。据统计,上线至今已有53000多家新公司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了营业执照,公司新设网办率90%以上,网办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同时,义乌市场监管局还在全省率先将企业档案查询也“搬上网”,企业登记数据库、档案数据库与“义网通办”平台实现对接,网上打印的登记档案与档案查询窗口出具的享受同等效力。受惠于此,上线半年来档案查询窗口办件量下降70%以上,排长队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此外,义乌市场监管局还开展延伸窗口、通办下乡,将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在全市银行、邮政网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200多个营业执照代办登记点,组建市场监管导办员、党群中心讲解员、便民中心代办员、邮政公司快递员、村级网办指导员的“五员”服务队伍,快递小哥送个快递顺便就能帮经营户把执照办了。

  零壁垒

  通办实现“一事一窗一次”

  今年5月,义乌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方案的通知》,成为全省首个以政府名义发文开展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的地方,真正实现了“一事一窗一次”。

  同月,义乌发放全省首批外贸企业“证照通办”营业执照,贸易类主体最先享受到“通办”的红利;7月义乌发放全省首本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营业执照,在义外商也可享受到证照通办的便利。

  随着“证照联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的持续深化,义乌不断扩大通办事项,目前已将11个部门281个事项纳入证照联办,实现“三十一证合一”,截至目前已办理通办业务89176件。

  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表示,行政许可便利度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义乌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让准入条件“更低”、申请环节“更简”,让创业创新主体享受到“最优”的办照体验。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