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0年40人(29)陈津颜:开创涉外纠纷调解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18-12-27 08:4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津颜近照

  中国义乌网12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日前,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选的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产生,义乌市司法局国际商贸城司法所所长陈津颜成为全省唯一的获奖人物。

  对于义乌人而言,陈津颜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扎根义乌市场十多年,积极为市场经营户普法、调解纠纷,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涉外纠纷调解的新天地,为义乌市场营造了和谐的经商环境。

  如今,陈津颜不仅担任义乌市司法局国际商贸城司法所所长、义乌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还是小商品城综治委副主任。他曾先后获得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荣誉称号。

  从“送法上门”到主动学法 经营户的维权意识增强

  “万事开头难,刚来国际商贸城时,我经常自己‘送法上门’,但碰壁的事时有发生。”回忆起刚调任至国际商贸城司法所时的情形,陈津颜感慨万分。2005年11月,陈津颜从稠江街道司法所调任至国际商贸城司法所工作。当时,他每天与一名助手挤在国际商贸城一区一间20平方米大的小隔间里办公,办公室里仅有两张办公桌与一张沙发,陈津颜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市场调解员工作。

  国际商贸城一区摊位多,情况复杂,为了了解市场的基本情况,陈津颜每天挨户上门拜访,了解经营户的基本需求,向经营户普及法律知识,几乎走遍了市场的每个角落。一开始,有的经营户不知道市场里还有司法所,对陈津颜的来访也是“摸不着头脑”,后来,陈津颜日复一日上门普法,并顺利为几名经营户解决了市场摊位转让、转租的难题后,陈津颜的名字在经营户之间传开了。“有陈主任在,我们做生意放心多了,有什么纠纷找他调解就行。”经营户吴女士说,她的抽屉里有很多名片,唯独陈津颜的名片是单独贴在桌上的,以便需要时能及时求助。

  2007年,陈津颜的办公室搬到了海洋商务楼,办公室变大了,人员也增加到了五人,但同时,需要他们服务的经营户也更多了。2009年,他的办公室又搬到了国际商贸城四区北门三楼,办公面积变成了如今的1000多平方米,调解员则从最初的1人增加到现在的40人。从国际商贸城的一区到二区、三区、四区,为了给经营户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陈津颜常常来回奔波,他还给经营户讲授法治培训课程,至今共讲课700多节,授课人数达7万多人次。

  “时代在发展,法治环境逐渐改善,人们的法律意识也日益增强。”陈津颜表示,以前都是“送法上门”,经营户不了解法律更不关心法律,但现在许多经营户都会主动找他解决问题,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更大了,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从自己解决到“以外调外” 让涉外纠纷调解事半功倍

  目前,义乌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境外常住人口,每年出入境外商近50万人。随着跨境贸易量增长,商品买卖中因合同订立、语言沟通、产品质量等所产生的涉外纠纷大量涌现。然而,陈津颜在涉外贸易纠纷调解的过程中发现,调解方式和语言差异是最大障碍。“一开始都是我们自己调解,在调解涉外纠纷的时候,不仅语言不通,市场经营户还觉得我们偏袒外商,而外商则觉得中国人帮着中国人,导致矛盾一时间较难化解。”陈津颜说。

  望着市场内来去匆匆的“洋面孔”,陈津颜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让老外参与到调解工作中来。于是,2013年4月,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县级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委员会共有40名调解员,其中有来自11个国家的12名外籍调解员。

  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陈津颜开创性地用“以外调外”的模式,帮理不帮亲,使调解工作事半功倍。他说,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和这群“洋娘舅”后,纠纷主体有了坐下来好好商谈的地方,语言不通也不再是障碍,许多复杂案件迎刃而解。为了做好涉外服务,今年11月开始,陈津颜打造了一个翻译团队,向社会招募9名翻译志愿者,翻译的语言涉及英语、俄语、阿拉伯语、日语等六七个语种。“我们会给翻译人才提供锻炼机会,在我们有需要时他们也能及时救场。”陈津颜说。

  过去,陈津颜处理的纠纷基本是市场内商位租赁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经营户与厂家的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如今,陈津颜专注于调解涉外贸易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五年多来,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涉外纠纷747起,涉案金额达8399.68万元,调解成功率为96.7%,为中外客商挽回经济损失3769.94万元。在陈津颜和调解员看来,诚信是做好调解工作和经商的根本。在陈津颜的调解室内,有十多面不同国家的国旗,这让许多外籍调解员感到无比温暖。

  调解纠纷这条路,陈津颜一走就是十多年。在一起起纠纷的调解过程中,陈津颜用自己的奉献推动着法治社会的发展,让经营户与外商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小平台,大力量,陈津颜见证了义乌市场规范化发展,也期盼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涉外纠纷调解中来,从而让义乌经商环境更加透明、公平、诚信、和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