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警察网】义乌稠城实现专、兼职消防力量全覆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义乌市稠城街道辖区内老旧房屋密集、巷道狭窄、消防隐患大量存在,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为破解火灾防控难题,全力延伸消防工作触角,稠城街道积极探索消防工作“五位一体”(街道综治办、安监所、派出所、街道消防工作站、社区消防工作室及微型消防站)平台建设,全力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可以说,近半年时间稠城街道的消防力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5月份,稠城街道消防工作站与专职消防队正式启用,7月份,遍布稠城13个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应运而生,而9月份,微型消防站又多了一张应急王牌——微型消防车,目前,10辆微型消防车均以配发至各微型消防站,进一步扩大了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的覆盖范围。

  在消防力量体系中,稠城街道消防工作站主要承担本辖区防火、灭火相关工作,履行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消防专项治理与检查等各项职能,并在消防部门委托授权范围内依法实施消防行政执法。街道专职消防队负责本辖区内的各类初期火灾扑救与一般突发事故的先期应急处置,而遍布13个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则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有火情时出警灭火,无火情时巡逻宣传,在为街道专职消防队、现役消防部队全面开展火灾扑救争取时间的同时,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活动,以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人员稳定、机制完善、运行规范、保障有力的基层消防力量体系的设立,使稠城街道消防力量达到了全覆盖,弥补了公安消防站点覆盖盲区,极大增强了街道抗御火灾综合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稠城街道配备的10辆微型消防车均由四轮电动车改造而成,外观呈红色,车内搭载1台手台泵、 4只干粉灭火器、1个细水雾灭火装置以及各类灭火、破拆等专业消防设备,出警中拥有体积小、速度快等优势,可穿街入巷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同时每辆微型消防车上还配备了高音喇叭,用于开展日常的防火宣传。

  在消防工作整体推进和全面发展建设的带动下,义乌全市各镇街、各社区、各重点单位纷纷以稠城街道消防力量建设为样板,建设“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打通了消防“最后一公里”。目前,义乌全市各社区、各千人以上村落已建成127个微型消防站并投入使用,全面消除了消防工作“空白点”,切实解决消防警力不足,扭转了消防工作单打独斗、“唱独角戏”的局面,让“全民消防”成为了群众共识、社会共识。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