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二十期 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访谈

发布时间: 2018-12-27 10:35:58 来源: 义乌消防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主持人:】全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已经全面打响。“三年翻身仗”究竟是什么?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请到了廿三里街道副主任陈凯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陈主任您好!

  主持人好,大家好!

  【1问:】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5月10日至11日,省政府在温州市召开了全省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工作。义乌市已经全面展开,廿三里街道也积极响应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的号召,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其实是一个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目的在于全面扭转火灾防控被动局面,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全市的目标是争取到2018年实现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2014年至2016年平均数下降20%,2019年下降35%,2020年下降50%。

  【2问:】这样看来,消防安全压力还是挺大的。那目前我们廿三里街道比较集中的消防安全隐患有哪几个方面?

  【答:】从近5年的火灾情况分析报告上看,我们廿三里住宅(包括居民住宅、村民住宅和居住出租房)火灾,厂房和物资仓储场所火灾占比较高。火灾起火主要原因还是电气线路设备故障、生活用火不慎、生产作业、电动自行车等因素。

  【3问:】我刚才听你介绍居住出租房火灾占比较高,我暂时也是租房子,对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的有关规定不太了解,能否请你着重介绍一下?

  【答:】好的。根据义乌市关于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的有关规定,每个居住出租房都应配备一具3公斤及以上的标准灭火器,一个烟感器,3楼及以上楼层还须配备一套逃生四小件。另外,电气线路要套管保护并安装断路器(熔断器)和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漏电保护器),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的厨房必须采用实体墙与其他部位进行防火分隔,防盗窗须开设一个能从内部开启的逃生窗口等等。

  【4问:】谢谢您的答疑解惑,那廿三里街道在居住出租房的管理上有取得什么成果吗?

  【答:】目前,廿三里街道43个村居除了拆迁、集聚等原因没有居住出租房的朱村,钱塘,东莲塘以外,40个村居都已完成“平安+智慧村居”建设。自开展“平安+智慧村居”建设以来,全街道4.4万余间出租房新增灭火器3.4万余个,烟感器3.1万余个,四小件2.2万余套。另外我们在全街道实行出租房月审制度,各村居都有若干名居住出租房管理员,每月上门对各自区块内的出租房进行检查。发现隐患的立即要求整改,待整改完毕后贴上月检标签,才能继续出租。通过这项工作,出租房内的火灾数明显下降,已有多起承租人听到烟感报警,自己用灭火器灭火的成功案例,真正实现“救早灭小”。

  【5问:】安全无小事,可除了利用这些消防器材及制度建设,百姓的安全意识如果不提高,恐怕还是难以避免发生一些意外。

  【答:】主持人你说的太对了。民众安全意识不高,始终认为自己家里没有消防安全隐患,用火用电比较粗心,极易因此引发火灾。因此,我们结合“119”国家消防宣传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进村入户活动。百姓通过听取讲师的讲解,观看火灾事故的警示,参加火灾逃生的演练,使用灭火器的训练等环节,深刻感受到了火灾的发生很多情况就是因为人们的疏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非常重要。为使百姓有一个随时都能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场所,廿三里街道与中国电信合作,投入约100万元,正在打造一家消防安全体验室,预计12月底可以建成使用。该体验室设有VR体验区,届时欢迎主持人及群众参观体验。

  【主持人:】

  谢谢陈主任的邀请,我一定要去体验一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陈凯副主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