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借力“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1-02 08:54: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贾永亮 报道组 陈锦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实体中介服务区以来,入驻中介机构46家,开设窗口62个,为义乌市经济快速发展、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随着义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撬动了各个领域的改革,已初步形成“不用跑是常态、跑一次是例外”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代表中介领域“零跑腿”的义乌市“网上中介超市”也随之应运而生。

  该平台的建立,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涉行政审批中介领域延伸的重大举措。绍兴某检测公司是入驻义乌市网上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沈艳表示,与以往相比,入驻“网上中介超市”意味着公司不必派人跑义乌寻找业务,直接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寻找相关项目,大大节省时间成本。网上超市通过随机抽取中选中介机构,方式公开透明,让双方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悉,义乌市“网上中介超市”实现了中介业务发布、选取、成交全流程网上运行,中介服务一站式选取,为业主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我们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发布项目信息,三天报名时间有7家中介报名参加。”市城投集团项目建设部经理虞朝阳说,这个平台不仅为业主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而且能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广泛的选择,实现项目业主、中介机构“零跑腿”。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鲍荣建介绍,义乌市“网上中介超市”实现了全流程网办,入驻平台不用跑,承接业务不用跑,发布公告不用跑,公开选取不用跑,结果确认不用跑,从发布公告到公开选取结束仅用了1.5天的时间,而且全流程网上运行。 “网上中介超市”实行“项目业主负责制”,项目业主自行发布公告、自行公开选取、自行结果确认,最大程度放开中介服务市场,营造“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服务高效”市场环境,不断深化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

  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上周六下午,之前在兰溪工作的王祥,作为引进人才,需要把户口迁移到义乌。因为王祥在2001年前就已经毕业,所以他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没有上网,而当天他又没有带来相关证明。如果在以前,他就得跑到人力社保单位去出具人才引进表格等证明才能办理。但窗口工作人员根据他手机里的一张学历认证报告照片,只花了不到10分钟,就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王祥连声称赞办事真方便。

  王祥的办事方便,得益于义乌市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清理各类证明材料,最大程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据介绍,为了在实践中进行全面、精准清理,义乌对“证明材料”进行了界定:即群众(或市场主体)未持有、由市内权威部门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并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梳理,横向涵盖政府机关、公共民生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银行、保险),纵向细分至市级机关、镇街和村(社区)3个层级。同时,从各单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需求侧)和对外出具的证明材料(供给侧)双向对照梳理。共有证明材料270项,2017年办件量44.5万件,其中,政府机关和公共民生服务机构244项(办件量26.9万件),金融系统26项(办件量17.6万件)。

  为了打造“无证明城市”,义乌市内所有证明材料通过六个“一律取消”清理到位,包括:(1)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2)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3)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4)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5)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6)凡是能通过“义网通办”等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此设立“最多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倒逼改革进一步深化;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减证明”专项检查,走访了全市14个镇街133个村和社区,对仍要求群众提供证明材料、未及时优化办事流程等情况要求部门及时整改;“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体验暗访40余次,整理形成调研意见11份,督促政府部门限期改进提升,推动减证明材料改革落地见效。

  据介绍,义乌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是对中央“放管服”要求的积极响应,让群众和企业不再为毫无必要的事情多跑一趟,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精简行政权力事项411项,减少群众办事110万余件

  义乌打造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县级市

  去年以来,义乌市根据省政府“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的改革要求,主动提出“削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100项以上”的改革目标,通过主动服务改变办事方式、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强化信用监管等方式削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411项,减少群众办事110万余件,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营商环境最优的县级市,最大化释放改革红利。

  在义乌,以往的货运车辆年审相当繁琐,但是现在实施“三检合一”,改革由公安、交通、环保三项六次检测整合为“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结果互认”。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近7000辆货运车辆年审减少办事时间14000小时,减少费用106万元。为达到削减精简后风险可控目的,义乌为264项事项建立了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据介绍,义乌市积极发扬首创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敢于向行政权力事项“动刀子”。突出“以民为本”,着力削减密切关系群众生活的事项。围绕群众办事频繁、年度办件量大的事项开展梳理,努力让群众办事少跑甚至不跑,有效提升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努力打造最便利的国际性商贸名城,义乌着力削减影响企业快速发展的事项。聚焦“办照容易办证难”、“进入容易退出难”等问题,围绕服务企业事项开展梳理,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5万户,今年新设市场主体超10万户,同比增长37.77%,增速全省领先并创5年以来新高。

  据介绍,在改革前,市场监管局驻行政服务中心有24个办事窗口,日均办件900多件,排长队现象普遍存在。改革后,义乌开通了“义网通办”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在省“浙里办”APP开通移动端网办平台,并在15个基层所(分局)和200多个银行、党群活动中心、创业园区、社区、工作片、邮乐购、中心村等代办点办理。在全省率先全面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改住所证明为住所申报承诺书,群众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办事,一年减少提交房产证明材料10万多份。

  目前,义乌以全流程网办方式办理营业执照33600本,占全省的27.2%,居全省第一。市场监管局窗口数量由24个削减至8个,网办办件量日均750件,占总办件量的83.3%,实现了营业执照就近办、一次办、全城通办。全省工商系统为此在义乌召开现场会,推广义乌做法。

  在此基础上,义乌市围绕“三种模式六个一律”原则,积极开展削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工作。同时,义乌市在行政服务中心还开设省内首个“最多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干部轮流坐班,负责受理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投诉与建议,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办事流程再造倒逼机制。市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较多的部门定点入驻,与部门逐项探讨可供削减、精简的行政权力事项,切实打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

  为削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提供保障,义乌市还建立健全风险评估体系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两大手段作为“压舱石”。探索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等多种方式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政府监管职能和方式从注重事前行政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深化联合惩戒信用监管,制定了127项激励措施和260项惩戒措施。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4670家检查对象开展了2131次抽查,处罚190起,限期整改582家。

  自开展削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工作以来,义乌市实现了政府服务理念由“拿来主义”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切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同时,在改革过程中,政府创新利用数字化手段,打破信息壁垒,打通数据共享通道,也不断推动着政府的自身改革,有力提升了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义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典型案例

  案例一: “义网通办”实现“一网通办”

  义乌市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以“1(1个服务中心)+2(线上、线下2个服务大厅)+4(市、镇、工作片、社区4级网络)+X(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银行等代办点多端办理)+Y(政务服务、社会治理、金融服务、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等多种应用)”模式构建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义网通办”平台。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每周召开深化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每日通报“义网通办”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义网通办”平台归集了41个部门、288项、3.88亿条信息,打通了“数据壁垒”。根据网办数据需求完成239项数据共享和90个系统对接任务,并为“义网通办”平台量身定制144个数据接口,累计调用约451万次。上线“义网通办”电脑端全流程网办事项1408项、APP端359项。其中,“零材料提交”事项128项,“零字段填写”事项72项,“网上秒办”事项155项。

  “义网通办”平台办件量已超400万件,网上办结率逾83%。其中群众在非工作时间办理事项120万余件。已办结事项中,比线下窗口办理时限提速50%以上的有25.4万余件,为群众节约262万个工作日。

  案例二:设立“最多跑一次

  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

  为有效发现和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和堵点,收集“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议、意见,发现和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义乌于2018年4月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专窗。

  专窗设在进入大门门厅醒目处,由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轮值,建立了领导值班、案件交办、疑难问题解决、新闻媒体跟踪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保障窗口有效运行。窗口每日受理的案件交办给分管市领导,限定1周内整改回复。涉及多部门或历史遗留问题案例,由市跑改办召集协调处置。典型案例由媒体跟踪报道,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在电视镜头前表态整改。

  截至2018年11月底,受理登记案件119件,其中当场处置36件,事后处置73件,正在办理10件。形成交办单95件,办结85件。专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原则,秉持担当和创新精神,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案例三: “拿地即开工”

  助推民企发展

  改革前,按照常规程序,民企拿地建厂,从拍下土地、手续审批到正式开工,至少得花100天。改革后,义乌充分用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组合拳,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拿地即开工”,土地摘牌当天就一次性拿到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具体流程为:首先,政府做好“标准地”,提前把地块红线、地形现状图、市政管网图等数据打包给有意向的企业,企业提前谋划,做好施工图设计与施工单位招选。其次,主动开展前期咨询服务。政府指派专人代办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计划清单、材料清单,并提供样图、样例。第三,整合审批环节,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各部门提前审核、依次出证。最后,“承诺制”办理降低审批门槛。原来办理施工许可证需提交的资信证明、现场开工安全条件,都改成了“承诺制”。

  自去年9月份试行以来,已有3个招选项目按该方式运作,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