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创新扬帆 开放逐浪 2018年政府工作回眸之市场创新篇

发布时间: 2019-01-07 09:1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7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寒冬腊月,北风呼啸。

  午后的义乌铁路口岸,车辆依旧川流不息。灯火通明的堆场内,数台巨大的龙门吊迅速启动,将一组组集装箱上提、平移,准确吊装至“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车板上,展现了“义乌码头”的独特景象。不久前,从义乌开出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被首次写入中西两国联合声明,在我国数十条运行的中欧班列中,只有“义新欧”享受到了这一“超级待遇”。

  “义新欧”中欧班列只是我市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义乌加快推进市场创新,开辟内外发展新空间,构建全方位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义新欧”中欧班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一带一路”捷克站获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监管中心、保税进口监管中心建成投用;快递业务量连续超越北京、杭州跃居全国第四;市场主体总数突破45万户;对接首届中国进博会,引进50个国家的420家企业落地参展;成功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小载体 大平台 货通天下畅达五洲

  “呜——— ”火车轰鸣代替了驼铃阵阵。

  2018年,恰逢“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4周年,随着与沿线国家贸易升温,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逐渐成为出现在欧亚国家的高频词。

  “欢迎光临!您喝点什么?”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浙江慕色日用品有限公司的店铺,不管你来自哪里,下不下订单,老板娘余思霖都会热情招待,并互加微信好友,保持紧密联系。“以前,进店采购的外商以南美客户为主,现在‘义新欧’中欧班列途经国的客商越来越多。”

  随着“义新欧”班列越开越多,义乌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加紧密,大量“中国制造”输出的同时,境外的商品也被源源不断带回,这让义乌海关关员商春燕忙个不停。过去一年,她每月要查验150票(集装箱)的小商品。“义新欧”班列转口货物,助力了义乌铁路口岸海铁联运业务的快速发展,海铁联运集装箱月发运量突破1万标箱。

  如今,越来越多的义乌企业把“义新欧”中欧班列作为小商品通达全球的物流首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去年全年,这条耀眼的“金丝带”累计开行超300列,发运集装箱2.5万标箱,同比增长68.8%。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义乌加快推进市场创新,“一带一路”捷克站正是创新成果之一。

  作为义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2018年,“一带一路”捷克站筹建组正式在捷克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并在捷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华捷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捷克站的建设运营。捷克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9日,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与捷克知名企业J&T集团旗下Rustonka地产公司在布拉格签署合作协议,这是捷克站当年继货运场项目和物流园项目成功启动建设运营后开展的第三个项目,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义乌速度。

  “铁路、海路”畅通,义乌的“邮路、空路”也在不断拓宽。过去一年,全市快递业务量达到28亿件,增长50.3%,连续超北京、杭州跃居全国第四;启用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建成冰鲜水产品、水果指定口岸;完成义乌机场临时国际货站建设,开通直飞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际航空客运航线。

  一个个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应运而生,让义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创新红利加速释放。

  小创新 大市场 传统产业强势“突围”

  一只普通水杯只能卖到50元左右,而一只装备了特殊过滤材料的水垢净化杯市场售价可达169元;一条普通的运动臂带市场价一般在40元左右,而一款具备自主发光功能的自发光运动臂带能卖到68元。在义乌市场,创新经营思维、创新产品的例子不胜枚举,经营户对“义乌创造”的追求孜孜不倦,让市场创新路子越走越宽。

  过去一年,作为义乌市场创新的生力军,市场商户通过对接新兴产业、电子商务、新商业模式、主动“走出去”、实施品牌化等多种途径,创新突破,加速迈向中高端,不断演绎传奇和精彩。

  VR(虚拟现实),作为一个新兴产品,如今已被国际商贸城二区的“飞豚数码”总经理包海刚“搬”上店铺的货架。对接新科技,包海刚看到了这一新产品未来的广阔“钱”景。去年,包海刚就一直忙着升级版VR眼镜的研发,目标对准轻量化机身和颜色的多样化,以新产品赢得新市场。

  如今,创意+创新,让义乌市场的传统产业强势“突围”。越来越多的市场经营户大步走在产品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产品自主设计创新,让年画经营户楼宝娟逐渐成长为义乌年画挂历行业的排头兵……

  “飞豚数码”“宝娟年画”等市场主体,只是其中的一个创新微样本。正是这一个个微样本,汇聚成一股创新洪流,强力驱动着义乌市场不断破壁拓新。

  受惠于市场准入的便捷,义乌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增速快、活力强、结构优三大特点,市场主体增速连续创新高。2018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5万家,同比增长20.9%,新设市场主体超10万家,同比增长40.6%,最高峰时一天新增520户,义乌每天诞生老板的速度领先全国。

  去年,多项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落地集聚,这是对义乌改革发展的重要赋能。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成、义乌商标受理窗口扩大业务范围试点启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窗口启用,极大拓展和完善了义乌原有的知识产权服务内容,标志着义乌初步建成“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体系。

  “以前这些都是需要委托代办公司前往北京的国家商标局窗口办理,现在义乌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义乌“一揽子”保护知识产权的首批受益企业之一。得知义乌也有了马德里商标受理窗口后,该公司知识产权中心高级经理戴岩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向窗口提交了3份申请技术品牌的资料,包括智能网联、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等领域,在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注册。

  小商品 大进口 推动市场转型“加速跑”

  2018年11月13日,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秋季展在义乌开幕,来自五大洲的420家企业,携本国1万余种产品参展。

  世界期待中国,万商云集义乌。参展商们、采购商们,来自50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却抱有同样的想法──机会、贸易和合作。

  足不出户,就能“一站式”享受到进口商品,这绝对是令人艳羡的事。但是,你知道这些进口商品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到义乌的吗?“为了这次秋季展,我们10月份特地去了欧洲几家知名的酒庄,订购了十几个货柜的红酒、橄榄油,通过‘义新欧’和铁海联运班列运到义乌。”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经营户罗丽回答了这个问题。

  寒风凛冽却阻挡不了采购热情。为期两个月的秋季展,成交活跃,效果显著。截至去年12月底,进馆参会客商近10万人次,83个品牌落地义乌,10多家参展商计划入驻进口商品城。

  进口出口联动,线上线下融合,在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后,市场的活力进一步释放,市场的磁性进一步增强,市场的转型进一步赋能。去年一年,义乌跨境快递稳定发展,成绩也同样亮眼,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稳定增长。据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1-11月以9610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方式出口21.1亿元,同比增长136.3%;国际邮件互换局截至12月14日累计处理进出境邮件5375.1万件,其中9610件449.1万件。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今天,有着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称的义乌,逐渐成为瞭望全球的窗口。2019年,沿着党的十九大及“一带一路”倡议描绘的宏伟蓝图,义乌必将继续通达于东西方、闻名于全世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