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交通新闻网】十路十景 义乌不止有小商品

发布时间: 2019-01-08 14:30:02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特约记者 赵阳 徐益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节将近,浙江省义乌市义亭镇迎来了大批购买红糖的客商。在路旁一排挂满红糖麻花的晾架旁,王女士一边品尝、一边拍照。“这里交通方便,我已经多次来买红糖麻花了,这次准备多买一点送给亲朋好友。”王女士说,宽阔整洁的“红糖飘香”精品线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路都有红糖元素,好吃又好玩。

  “义乌立足现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区域生态、产业特色及乡村文化等要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公路为依托,重点打造了10条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线,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朝辉说。

  辐射带动732个村庄发展

  依托四海大道等主要交通基础设施,义亭镇以红糖文化等地方文化为特色,打造了一条集红糖种植加工、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的“红糖飘香”农情体验精品线,线路途经20多个村庄,沿线分布着10多个榨糖厂。漫步这条精品线上,可以闻着红糖香,感受乡村蝶变。

  在义亭镇“红糖飘香”精品线上,变化最大的莫过于陇头朱村附近的休闲公园。村民朱益民说:“精品线建设以前,公园曾是养猪场,道路两旁脏乱差,养猪场内气味难闻让周边村民避之不及。”

  为改善路域环境,让红糖“更甜”,义乌市公路管理局安排资金2亿多元,提升义亭镇道路环境。如今,这条散发着红糖香的精品线宽阔整洁,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红糖经济”发展。

  “红糖飘香”精品线只是义乌“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模式的一个范例。义乌重点打造了“红糖飘香”“德胜古韵”“千年古镇”“五色城西”等各具特色的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175个村庄,辐射带动732个村庄发展。

  其中,“德胜古韵”精品线依托沿途森林绿道等自然风景,打造乡村休闲旅游风景线;“千年古镇”精品线以“1心1线2环15项目”为总体规划,串联起15个乡村休闲点,打造了山水田园间休闲环路;“五色城西”精品线从自然景观提升和产业植入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区。

  下一步,义乌将规划建设300公里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进一步推进乡村交通环境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联动招商 释放产业潜能

  为有效保障精品线的建设资金,义乌探索建立了国有企业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机制,由义乌8家国有企业牵头,按照3A级景区标准,差异化打造10条精品线,并以精品线为主轴辐射串联全市乡村发展。每条精品线规划投入10亿元以上,撬动社会投资50亿元以上。

  义乌还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不断优化招商环境,建立了“1(精品线)+1(项目库)”联动招商机制,进一步释放精品线的产业带动能力。2018年,义乌围绕“10条精品线每条各引入3个亿元以上项目”的目标,已对接农业项目76个,成功引入11个,总投资超230亿元,带动农村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优渥的旅游资源,义亭镇引入正大中央厨房、森山健康小镇、布谷鸟农业生态园等5个项目成功落地“红糖飘香”精品线,还签约了夜未央小镇、缸窑民宿2个项目。

  “行‘四好农村路’,游青山绿水,吃农家饭菜”已成为义乌市民时下最流行的旅游休闲方式。2018年上半年,义乌农家乐经营户共接待游客202.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20.3%,73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下一步,义乌计划投入资金10亿元,用于公路网的扩张和公交网的延伸,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提升城乡间的互联互通水平,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