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全球经济风起云涌 义乌市场商户“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 2019-01-10 09:27: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紧追改革开放浪潮的俞磊:

  29年成为义乌领带行业“领军者”

  记者 袁丁

  昨天早上8点10分,国际商贸城四区三楼不少店面都还没开门,金兔子领带商行的两个员工已经在热火朝天地打包。店主俞磊指着包装盒上的收货方介绍:“这笔订单金额才一万多元,但双方沟通很愉快,卖得好的话估计客户很快会返单。”

  29年做到行业“领军者”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俞磊经营领带的第29个年头。“我几乎与义乌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发展一同起步,大半辈子下来只做了这么一件事。”29年前,只有15岁的他,跟着父亲学习制作领带的各种技艺,从最初的打样、裁剪、缝制,到后来的自己操刀设计。难能可贵的是,在各大行业都忙着机器换人的当下,他家的领带却保留了一针一线纯手工缝制的传统模式。

  “机器虽然快,但是不如手工做的精细。”俞磊说,用机器代替手工,产品质量会打折扣,而这是他不能接受的:“一开始卖的就是纯手工工艺领带,客户认可的也是这个,换成机器批量做的,怕影响信誉。”

  俞磊家的生意,是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推进而发展起来的。不过,从父辈起,诚信两字就一直成了家族的经商之道。“做生意是件长远的事,不是一锤子买卖。无论时代怎么变,最重要的就是讲信誉。”他说,对方认可你的产品,你就得对产品质量负责,不能以次充好,不然客户感觉上当受骗,以后就不可能再回头了。因此,虽然最熟练的工人每天最多只能生产100条左右,他家坚持着每条领带全手工熨烫、缝制。

  也正是这份坚持与热爱,没有学过一天设计的俞磊总能准确摸到领带的时尚风潮,推出的新款产品一上架就被客户抢空。去年10月,店里新推出了一款五件套礼盒,俞磊在朋友圈发了样品的图,只过了十几分钟,20箱样品被抢订一空。

  “好几次客户都跟我抱怨,怎么不留点,我说总共就20箱,两三个客户一分,就没了。”他说,毕竟是新产品,他们同样需要先试试水,不可能一开始就批量生产。好在由于眼光准,品质高,他家的新品基本成了爆款,客户也跟着赚了个盆满钵满。靠着诚信和创新,金兔子领带逐渐成长为义乌市场数一数二的专业领带生产商。

  期待2019年更上一层楼

  不过,做生意总有起落。去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欧洲市场的大幅缩水。“从2004年转为只做外贸,欧洲市场一直是我们家的主战场。”俞磊说,自家产品以中高端为主,欧洲市场因商务、婚礼、节庆等场合需要,有着更多的正装需求。但去年由于当地经济的不景气,客户拿货量锐减。以往拿货一次多是四五十万元,去年的大单大多在20万元上下。“原本最旺的8~10月,单子都很少,毕竟拿去的货都没卖掉,哪里还会来进新货。”俞磊说。

  好在南非市场意外火爆,填补了这块空缺。2018年5月前后,有个南非客户走进他的店里,起初他并没有太在意,没想到对方看中了一款花色领带,一次就下了十几万元的单。接下来,又陆续有南非的客户找上门来。“南非的要求跟欧洲不同,他们喜欢艳的,颜色越跳越好。”俞磊说,以往的南非市场都是以低端产品为主,去年深入了解,才发现南非其实区域大,消费能力也不错。

  2019年,他准备有意识地拓展非洲版块的生意。当然,对于他的老主顾,同样有着希冀。“欧洲市场算起来,应该低迷了有三年了,等移民潮、英国脱欧、法国黄马甲运动这些不确定的政治因素过去,应该今年会好点起来。”俞磊说,他要做的就是以诚信和创新坚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