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天了噜 1小时啥概念?居然能从杭州到温州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备受期待的杭温高铁项目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在温州组织召开了杭温高铁可行性研究评审会议,会议明确要求在2017年底前实现项目全线开工,力争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这也意味着,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开幕时,杭州到温州的车程将缩短到1小时左右!

  1小时是什么概念?

  去趟上海?

  上一堂课?

  吃一顿午饭?

  送女朋友逛商场找车位的时间?

  居然可以从杭州到温州了……

  杭州到温州一小时

  杭温双城生活不是梦

  根据计划,杭温高铁将是连接温州与杭州最便捷的交通大动脉,全长约309.3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

  现在连接杭温的两条铁路线:金丽温-杭长线和甬台温-杭甬线。

  和现在来往于杭温之间,需要绕行丽水和宁波的金丽温铁路、甬台温铁路相比,杭温高铁从杭州出发,经义乌直达温州的路线,不仅无需绕行,而且速度更快。

  “甬台温铁路的设计时速是250公里,金丽温铁路只有220公里,严格意义上说,还是城际铁路的概念。”温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杭温高铁的设计时速是350公里,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建成后温州将迈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

  工作日早上从温州出发,到杭州来上班;或者双休日从杭州出发,中午到温州吃顿海鲜,然后回杭吃晚饭……

  这样贯穿浙江南北的双城生活在不远的将来,或许会成为两地居民新的生活方式。

  从绿皮车到高铁

  杭州到温州现在最快要两个多小时

  在绿皮车时代,坐火车往返于杭州和温州之间一直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从温州出发,旅客必须向西北经过金温铁路抵达金华,然后转向东北驶向杭州。

  如果乘坐普快列车,这趟旅程的时间将不会少于10个小时。

  即使是升级之后的快速旅客列车,乘客也必须经过至少8个多小时的旅途奔波。

  现在在12306网站上,仍能看到K字头列车的身影。

  作为早前温州通往杭州的主要铁路,金温铁路1998年才实现全线通车运营,由于线路蜿蜒曲折,这条铁路的设计时速仅有80公里,为了安全,铁路的实际运行速度仅45-50公里每小时,这让旅途变得更加漫长。

  旅途的舟车劳顿在2009年有了质的改善。

  这一年,甬台温铁路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条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的铁路,在测试曾达到292公里的最高时速,创下中国铁路有砟轨道列车运行的最高速度。

  从此,温州人可以坐动车从甬台温铁路,再经杭甬线,来到杭州,全程仅需3个小时左右。

  到了高铁时代,温州到杭州就更加便捷了。2015年12月26日,新金温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这也让金温、杭长两条高铁线连接在了一起。

  这条新设计的高铁新线路,全程“截弯取直”,在这条路线上,温州到丽水呈一直线,丽水到永康呈一直线,永康到金华呈一直线……更短的距离,更快的时速,杭州和温州之间的距离仅仅剩下了两个多小时的火车车程。

  民间投资造铁路

  温州早已有先例

  目前基本确定杭温铁路采取分段建设,一期新建义乌至永嘉段,经义乌站、横店站、磐安站、仙居站、楠溪江站、永嘉站,到温州东站,二期工程为杭州至义乌段。

  其中一期工程线路长约190公里,投资预算304.46亿元,力争在2017年开工建设。

  在今年一月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就有温州籍的代表委员提案呼吁,积极推进高铁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杭温高铁,在PPP模式投资建设高铁方面起示范引领作用。

  温州市发改委此前也透露称,作为国家首批PPP铁路建设示范项目,杭温高铁项目有望成为国内率先引入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高铁工程。

  对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来说,利用民间资本修造铁路也并非没有先例。上世纪80年代,面对当时修建金温铁路的资金困境,旅居香港的温州籍学者南怀瑾提议并出面筹资4568万美元参与建设。这也让金温铁路成为了中国第一条由地方,铁道部和香港三方合资兴建的铁路。

  如今,杭温高铁也走上了吸引民间资本的道路。有消息称,杭温高铁沿线的东阳横店集团、正泰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有意投资建设杭温高铁。

  目前,有意参与一期工程的相关建造公司,正在积极竞标中。

  写到这里,小编的女票打电话来,

  问啥时候下班去温州大排档吃海鲜?

  机智的小编说:2022年,你一定要等我一起……拉勾,不变!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