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代表委员为实现“教育公平”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 2019-01-17 09:14: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义乌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优化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校布局;推进百园工程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理顺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推动高中特色化发展,深化省级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民办教育优质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

  近几年,义乌集中资源办教育,许多工作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一提起教育问题,许多家长还是有话要说,比如涉及教育均衡问题、教师辞职办培训班、社会活动进校园、寄宿制学校管理、学校放学后延伸教育等问题,良莠不齐的校外辅导站也让家长们无所适从,教育问题经常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年义乌两会上,如何破解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成为义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不少代表委员递交了与教育有关的议案、提案。

  外来建设者子女

  能否也按“学区”就近入学

  “义乌的整体教育水平高、教育质量好,很多外来建设者希望把子女带到义乌来读书、求学,但往往很难在就近的学校里争取到一个‘席位’。”人大代表楼彩芳说,用父母缴纳社保的年限为条件来筛选外来建设者子女是否可以入学是个好办法,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镇街、学校之间的差异,会直接导致竞争的不平衡,“高门槛”镇街的生源向“低门槛”镇街流动的情况不在少数。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因为各镇街入学条件的不同,许多家长和孩子的物理距离不得不拉长再拉长,接送孩子的路程只能增加再增加。”楼彩芳建议,随着义乌教育设施投入的增加,是否可以考虑外来建设者的子女也参考父母工作地、社保缴纳地,按照“学区”就近入学。

  “义乌在教育公平的执行力方面的确有不少不足之处,如各个学校师资配置不尽如人意、城乡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存在剪刀差、分班漏洞依然存在等。”政协委员朱向东认为,教育部门可通过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城乡师资均衡,采取阳光分班方法改变人情分班模式,将教育公平落实到底。

  多措并举让教师安心育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政协委员龚界界、赵一阳认为,近年来,义乌市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德育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偿补课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和遏制,不少教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还比较弱,急需增强教师队伍在管理、规范、制度等落实上的刚性。

  “检查孩子作业,到底是老师的事,还是家长的事?调查发现,90%以上的家长最为反感的就是为孩子作业签字。”在政协委员楼洪昌看来,在当前语境下,有些老师缺乏必要的、明确的对犯错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惩戒权”,让家长参与到更多的教育过程成为最省时省力的管理方法,这是教师不负责任的一个表现。

  政协委员杨毓根调查发现,义乌城区几乎每所小学都发生过优秀教师辞职办培训班的事情。“这些教师辞职创办辅导机构,无一不把其获得的各项荣誉作为招生的噱头。更有教师把取得的中层岗位、教师荣誉当做创办辅导机构的助力,功成名就首先考虑辞职走人,去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他们的行为大大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教育荣誉的纯洁性。”杨毓根建议,要严把教师荣誉评审关,获奖教师可以签署师德承诺,评为各类先进后,如未满3年辞去公职的,自行撤销其荣誉称号,禁止用于有偿培训的宣传。同时,要加强对辅导机构的监督管理,多措并举,让每个教师都能安心从事教书育人工作。

  人大代表诸葛胜花建议,加大教育基础投入,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如更新多媒体教育设备,实施“智慧教育”系统后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课堂效率。她认为,让教育变得更有智慧,也是稳定教师队伍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一大“法宝”。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