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八婺好家风丨傅小雨:我的“抠门”父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叫傅小雨,今年37岁,2013年11月入中国共产党,义乌市大陈镇杜门村人,现为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孩时的记忆里,我有个“抠门”的父亲。说起父亲的“抠”,简直让人难以忍受,比如把洗菜的水留起来刷锅,把洗衣服的水收集起来擦地、冲厕所。有一次,我看到父亲把装满水的一个大可乐瓶罐子小心翼翼地放进抽水马桶的水箱里,好奇地问他“这是在干什么”,父亲乐滋滋地告诉我,这是他新学的节水小窍门,在水箱里放个大可乐瓶子,每次冲水的时候能节约好多水。我心理嘟囔“抠门”转身跑开了。

  还有一次,我想快点吃完饭出去玩,一个劲地往嘴里扒拉,饭掉了一桌。父亲看到后,要求我把掉在桌上的米饭捡回自己的碗里吃掉,我不依,说“掉到桌上都脏了”。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勤俭节约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美德,上一辈人连衣服都穿不暖、饭都吃不饱,我们现在有白米饭吃、有新衣服穿,是多么幸福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更要珍惜知足。说着,还一粒粒把我掉在桌上的饭粒塞进自己的嘴里。我惭愧极了,也捡起饭粒吃进嘴里,竟发现饭粒是那样香甜。

  2008年汶川地震,父亲居然背着我和妈妈拿出1000元钱,捐给灾区人民,让我大跌眼镜。“抠门”的父亲转性了?父亲笑着说,自己不是“抠门”,是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灾区人民有困难,哪能不伸援助之手?随着年龄增长,我渐渐明白父亲的一片苦心,学着“抠门”起来,随手关灯关水、纸张双面使用,还常常带女儿到田里干些农活,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让她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现在她自己养成了习惯,每次自己碗里总是吃的干干净净。

  现在,我常常给女儿讲她那“抠门”爷爷的故事,告诉她,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不能忘了优良传统,不能丢了传统美德,要把“抠门”的父亲教会我的事传承下去,承袭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的好家风、好家训!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