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为了百姓生活更美好 城西街道横山村整村拆迁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1-18 08:07: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实干干实,是刚刚结束的市委全会的关键词之一。“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连日来,城西街道上下协同作战,街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齐上阵,抓紧抓实,顺利完成横山村整村拆迁,打赢了“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第一仗!

  一声号召,街道干部一对一上门

  为支持义乌西铁路货场扩建二期项目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2018年3月,城西街道决定对横山村进行整体搬迁。

  “横山村涉及整村拆除的人口共有229户,房屋100余间,虽说拆除的规模不大,但是横山村地理位置优越,历史遗留问题多时间长,村民诉求多,拆迁难度很大。”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困难怎么办?城西干部的回答是,一个字:干!

  在城西街道园区工作片主任吴小飞的手机里有这样一个工作群:何占有签下协议;何占成签下协议;何悟道签下协议……类似这样的信息,城西街道参与拆迁的干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一条,负责拆迁工作主要领导也在其中。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是城西街道的工作闪光点。吴小飞说,近10天,征迁工作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街道每个中层干部负责一户,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两户,通过组团攻坚的形式开展拔钉清障,就是要实现“在‘两会’期间完成拆迁工作,向我市‘两会’献礼的承诺”。为了更便捷地掌握工作进度,街道通过手机工作微信群向有关人员发出指令,通报工作进度。“可以说是一声令下,街道中层干部齐上阵,人人都有任务,个个挑重担,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拉家常是和村民增进感情、促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为了促使村民理解改造政策,支持动迁工作,工作人员跑到外地,找到外出务工村民工作或住宿的地方做工作,还让家族里有威望的人和在外工作的“能人”说服家里亲戚朋友。通过一户支持,带动一个家族配合,最终影响一个村庄搬迁。

  一幅蓝图,众人齐心合力绘就

  在这次动迁工作中,城西街道坚持“三个最大化”原则,即在国家法律政策框架之内群众利益最大化、服务群众最大化、群众思想工作最大化。

  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话是“苦中有乐,苦中作乐”。苦的是横山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劝导难,“我们只能一次次上门,一户户解释,一个个突破。”乐的是每天有变化、有进展、有理解。为了早日签下协议,党政办主任蒋劲风推迟了手术时间,忍着脚痛干工作;吴小飞日夜奔波在横山村。据了解,在这次拆迁工作中,城西街道很多党员干部从进村到现在,“5+2”“白加黑”是很平常的事。饿了吃点饼干,渴了喝点矿泉水,累了就在车上躺一会……

  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感动了群众。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一个个不理解变成了理解。72岁的村民何老伯,不仅自己签下协议,还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我们村拆迁是给义乌西铁路货场扩建腾空间,是为了家乡变得更好,我们应该大力支持!”

  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截至1月12日,横山村棚户区改造协议签订工作全面完成。

  “义乌西铁路货场二期是‘义新欧’铁路口岸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对义乌加快国际陆港城市建设、构筑对外开放通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具体表现。”展望横山村拆迁改造的美好前景,街道相关负责人激情澎湃地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大变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