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抒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1-12 08:49: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猎猎作响的旗帜”。

  近年来,城西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产城融合,一手抓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系民情、畅民意、解民忧中,持续增进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绘就了一幅缤纷多姿的民生幸福新画卷。

  产城融合 加快物流新城建设

  2018年,铁路口岸二期,国际电子商务城二期、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二期、圆通速递浙江总部等,一个个事涉民生、关乎发展的重大项目在城西街道辖区开工建设。重大工程离不开征地拆迁,而且时间紧,任务重,发展不等人。直面困难,城西迎难而上。

  为抢进度、赶时间,城西街道征地拆迁工作人员发扬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和“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双休日没有休过一天假,克服了许多困难;白天拆迁,晚上处理工作,夜以继日,化解了很多难题。有些拆迁负责人患严重流感高烧不退依然坚持工作,一遍一遍地解释,声音沙哑了,喝口水依然耐心给群众解答各种不通不懂的问题,“轻伤不下火线,小病不离岗位”成为城西拆迁工作中一幅最为美丽的画面和风景。

  街道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重大问题、疑难问题亲力亲为。抓进度,实行“包片联系、一日一巡查、三日一督查、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每天各拆迁组都要汇报进度,对于进度慢、出现问题的立即开小组座谈会即时解决,保证方向不偏、进度不落、效率不低。工作当中,街道征迁组坚持“三依靠、二公开、一监督”的管理制度。“三依靠”即依靠法律法规支撑、依靠镇街领导支持、依靠广大群众配合;“二公开”即公开政策法规和补偿标准、公开操作程序;“一监督”即张榜公布补偿清单和计算结果,接受群众监督。阳光政策送到了家家户户,温暖关爱沁入了每一个家庭的心怀,打消了群众心中的疑虑,解开了百姓胸中的“疙瘩”,还拆迁户一个“明明白白”,拆迁也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积极配合量房搬迁。

  正是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理念,怀着“五颗心”开展工作———接待群众咨询“热心”,调查摸底情况“细心”,听取群众意见“耐心”,核实安置补偿标准“公心”,对困难拆迁户安置“关心”,处处彰显街道的民生情怀,使拆迁安置的难点变成了改善民生的亮点,走上了一条和谐拆迁、多方共赢的拆迁安置新路子。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拆迁任务,同时加快物流新城建设。

  横山村拆迁现场。

  据统计,2018年城西街道完成征地2000余亩,拆迁房屋1127户,征地拆迁工作涉及28个行政村,占全部村庄数量的60%。截至2018年11月,快递物流园快递业务量达到25.42亿件,同比增长52.31%;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114.32亿元,同比增长9.52%。全国城市排名第4,位列广州市、上海市、深圳市之后,榜单的前50名,义乌是唯一的县级市。

  望道信仰线 擘画乡村振兴新篇章

  寒冬时节,沿着望道信仰线一路行走,可谓“一步一景”:焕然一新的乡村格局,黛瓦白墙的农家别院,修旧如故的古街长廊,移步换景的红色文化元素,如同一幅徐徐打开的美丽画卷,诗意般舒展在乌伤大地。

  望道信仰线起于横塘村,沿雪峰西路经七一村至东黄线,经石明堂村、何斯路村,止于分水塘村,全长约13公里,是义乌重点打造的十条精品线路之一。

  望道信仰线的核心建设现场位于分水塘村,《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首位翻译者陈望道出生于此。每一个怀揣朝圣之情的参观者,每一次来到望道先生曾经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屋,都不免油然而生敬仰之情。目睹原本被毁的柴屋如今已复原成当年的模样,人们仿佛走进了一台时光穿梭机,跨过门槛,顷刻间回到1920年的早春,望道先生在这间柴屋,用两条长板凳搭着一块铺板当书桌,在泥地上铺上几捆稻草当凳子,入夜后,点燃一盏油灯,借着昏黄的灯光,埋头翻译……一幕幕历史场景刻录了望道印记,留下让人追思的荣光。

  分水塘村隔壁的何斯路村,2018年以来,更是依托望道信仰线把学习培训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农民问题研究所实践基地、安徽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点、清华大学扶贫办教学点等多个重量级教学实训基地落户何斯路,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团队697批,学习人数超过38000人次。根据统计,何斯路2018年游客超过30万人次,民宿、餐饮等综合收入87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间接带动村庄农特产品销售增长一倍以上。

  “望道信仰线从规划到建设都体现着村村有看点、处处是景观的义乌特色。”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望道信仰线从文化入手发掘红色文化,正华丽蜕变为一条绿色生态线、产业富民线、乡村振兴线。”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望道信仰线接待游客数已突破70万人次,仅分水塘村的游客数量就达10万余人次。

  望道信仰线拆迁现场。

  据悉,作为义乌市十大精品线路中最重要的线路,目前望道信仰线建设一期已经完工。2019年,望道信仰线将继续实施宣言纪念馆、先塘田园综合体、东鲤公路改造等几个续建项目,同时还将新建分水塘参观线路房屋拆迁与景观提升、引水工程、铜溪绿道、四合院改造、美丽庭院等项目23个。截至目前,分水塘村分水塘区块拆迁协议已全部签订完成,老书记、老党员、老干部带头签协议成为这条红色信仰线的“红色标签”,为统一规划和打造腾出了空间。

  “目前,分水塘村已顺利通过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浙江省2A级景区村庄评审,望道项目二期征迁也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城西街道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中国民主同盟、中国银行浙江分行等单位陆续在分水塘村成立红色教育基地。接下来,在全村规划提升的基础上,分水塘村还将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开启全村发展新格局,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方宾朋,让“信仰的味道”在乌商大地永流传。

  城西街道文明创建誓师大会。

   “党建+”点燃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

  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党的十九大对各级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使命。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线长”,在千头万绪中如何瞄准“靶心”,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城西街道以“党建+”为载体,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街道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建与基层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

  2018年以来,把握望道信仰线、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契机,城西街道借势发力,发挥“党建+”作用,坚持以点带面,串珠成线,加速建设红色信仰风景。目前,望道信仰线规模流转土地1800亩,平整土地1400余亩,拆除道路两侧围墙3200多米。实施综合管线上改下5公里,完成沿线河道沟渠清淤3.5公里,搬迁坟墓2150穴,超额完成一期任务,完成外立面改造2.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2.3余亿元。

  分水塘村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掀起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潮,鼎力开展“一街一居一房一馆”的建设,打造红色高地、初心之旅。多名党员干部带头在村中发展民宿、农家乐、义乌麻花等特色产业。

  七一村农业生态园。

  “12分制为每位党员带上了‘紧箍咒’,组织纪律得到进一步加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十二分制”发源于城西七一村,继而在全市激起了“一池春水”。截至目前,街道涉及加扣分党员855名,300名加分,550名扣分,评定后进党员257名,除名3名。自实施“十二分制”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得到了加强,党员纪律性得到了提高,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得到了增强。

  尤其去年以来,城西街道进一步致力于党建品牌的提升,以“党建+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造便民、利民、惠民、助民特色党建品牌,逐步形成城西党建工作的品牌效应。

  “短短几个月时间,党建培训楼马上结顶了。”张阿姨站在新落成的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建培训楼前,发出由衷的感慨。党建培训楼是城西街道打造的系列党建红色广场之一,以党建红色广场为媒介,城西街道注重形成特色党建阵地群,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在引领经济建设、改善城乡面貌、乡村振兴、打造平安环境等各方面的引领作用,促使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下步,计划将七一村党建培训楼打造成全国党建综合体示范基地。

  民生为笔 绘就幸福新画卷

  群众利益无小事,乡村文化的变化是有形的变化,但最大的变化还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他们从发展中感受到了幸福和谐。

  乌商大地蓬勃兴起的一处处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等工作中,逐渐显现和发挥出重要作用。这一处处散落于乡间田野的农村文化礼堂,是我市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也是展现农民幸福的新画卷。这幅画卷,在今日城西尤其呈现得异常绚烂。

  益公山文化礼堂。

  走进夏演文化礼堂村情村史馆,“历史沿革”“迁徙源流”“梅溪夏演八景”“树兹堂”……一幅幅文字牌匾将夏演的故事娓娓道来。地处义乌之西的夏演村,距城约10公里,周边地势平缓,梅溪沿村而下,梅溪之水滋养着这片田园沃土。

  乡愁馆里,古朴的豆腐篮、小畚斗、木工刨、鞋楦、木猪槽等排放得整整齐齐。“对年纪大的人来说,这些是小时候的记忆;对年轻人来说,这些东西能让他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夏演村文化礼堂负责人楼子明说。

  夏演村村民楼中元是文化礼堂的常客:“没事我就喜欢待在这里,文化礼堂让乡愁乡情乡风有了一个集中的载体,还有很多配套的文娱设施,平时在这里看看书,听听戏,聊聊天,感觉精神生活不再那么单薄。”

  百姓满意就是最大的肯定,群众称誉就是最大的褒扬。

  “夏演的文化礼堂只是城西街道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未来,我们街道还将继续丰富文化礼堂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共建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流下、夏演村文化礼堂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分水塘村文化礼堂被提升为四星级文化礼堂。

  据悉,2018年以来,城西街道新建了5个文化礼堂,并积极开展活动,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宣传工作。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许多村民的生活方式改变了,特色文化礼堂让农村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农村文化礼堂像星星之火,照亮村民的精神家园。城西街道通过建设好、利用好农村文化礼堂,让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扎得更深,“底”打得更牢,切实把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暖人心的为民工程做实、做好,为义乌大花园建设发挥文化礼堂的独特作用,通过大力建设特色文化礼堂,为城西百姓奉献文化饕餮盛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自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村民自发地改变自己门前屋后的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小小的院落,一条水泥铺成的小路,小路的两旁是一排石凳,石凳上排列着形态各异的花木盆景,让人赏心悦目。细节中看文明,小事中有文明。“文明创建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街道负责人说道。

  记得来时路,继续向远方。2019年阔步而来,城西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紧抓住城西发展重大机遇期,谱写城西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