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重磅!义乌市机构改革方案来了,共设置市级党政机构38个!一图读懂

发布时间: 2019-01-19 10:1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设计 龚凯丽 李巧萍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记者 蒋守洋 设计 龚凯丽 李巧萍 编辑 刘蓉)1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义乌市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动员大会后,义乌市将迅速组织开展新部门组建、人员转隶和“三定”规定制定等工作,在1月底前完成新班子组建、职责划转、人员转隶和部门“三定”培训工作,在3月底前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义乌市机构改革要从四个角度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第一,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金华市委的部署要求,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第二,必须“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牢固树立义乌经济体的理念;第三,必须落实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要求,体现都市区格局和标准;第四,必须抢抓五大战略机遇,统观全局来推进机构改革。”市委书记林毅强调指出。

  设置38个市级党政机构

  本次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38个。党委机构10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9个。政府办公室和工作部门28个;金华市级部门派出机构1个,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不计入机构限额。

  市委职能部门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与中央和省基本对应。同时,为适应义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了部分机构,优化调整一些领域的机构职能。

  市委机构改革主要着眼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在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要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方面,组建市监察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财经委员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同时,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市委统战部统一管理民族宗教工作和侨务工作。

  市政府机构改革主要着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市政府工作部门分别是: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市统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优化市政府派出机构设置,将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旅游与会展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市市场发展委员会。

  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

  按照中央改革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义乌在组织实施党政机构改革的同时,还统筹推进市人大、市政协、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最多跑一次”和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改革。

  深化市人大机构改革。组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整合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有关职责,组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作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

  深化市政协机构改革。市政协农业农村与基层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市政协文史与文教卫体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深化群团组织改革。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决策部署,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深化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精干高效原则,设置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将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全面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将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改革后保留设置的事业单位,名称不再称“委、办、局”。除行政执法机构按中央部署推进改革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义网通办”平台建设,加快部门和地方办事系统对接和数据归集工作,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创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智慧监管、审慎监管、信用监管等举措,全面推进执法监管“一次到位”。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部门职责和机构整合,做好部门所属执法队伍和执法职责的整合,实现一个部门原则上设置一支执法队伍。认真落实中央专项部署,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执法队伍。5个领域内现已纳入综合行政执法的具体执法事项,由部门专业执法更加有效的,应回归相应领域的执法队伍承担。

  按照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要求推进乡镇(街道)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综合设置乡镇、街道机构,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一般乡镇(街道)设置9个综合性办公室和中心,规模较小的适当精简,经济较发达、人口规模大、基层治理任务重的可适当增设1—2个。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禁越权审批。严禁超编进人、超限额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部门领导职数有关规定。严格管理编外聘用人员。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强化机构编制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巡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形成监督检查合力,坚决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