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眼中的2018十大民生实事(9)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1-21 07:54: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霞为病人提供志愿服务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1月17日上午,在义乌市中心医院门诊二楼,市民陈女士忽然感觉身体不适,继而晕倒,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将陈女士扶到办公室沙发上躺下,并找来急诊科医生进行诊断。在志愿者和医生的照料下,陈女士很快恢复了意识,她说:“幸亏志愿者及时伸出援手,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建设是2018年义乌市十大民生实事内容之一,而位于市中心医院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是我市创建的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之一。随着一个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建成,志愿服务已然成为新时代的风向标,展现出时代的无穷魅力。

  志愿服务全覆盖

  自服务站成立以来,“红马甲”就成了医院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整个志愿者服务队伍由中心医院“义家人”志愿服务团队、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四季风志愿者大队、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义星社会公益协会、工商学院春晗志愿者小分队6支服务团队组成,其中每天都坚持在服务一线的就是中心医院的“义家人”志愿服务队。

  “我们医院早在2010年就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但当时志愿服务内容并不丰富,志愿服务时间不长,志愿者人数也不多。”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陈霞也是“红马甲”的一员,她告诉记者,“直到去年6月,我们经过总结、规范和提炼,正式冠名成立‘义家人’志愿服务队。目前院内外共有志工400余人,每天都有数十名志愿者分布在医院人流量集中的各区域,提供便民服务。”

  “您可以直接在自助挂号机上挂号,不用到窗口排队等候。”“发烧可以直接到发热门诊去就诊。”不到10分钟,陈霞已经为4名病人提供志愿者服务。陈霞说:“服务站只是一个点,但我们的志愿服务不仅仅局限于这个服务站周边。我们在提供服务站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最多跑一次’理念,在日常志愿服务基础上,开展助力门诊一小时、中午时光志愿营、助力急诊一小时等多个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全覆盖。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我们的院内志愿者利用工作前后及午休时间为患者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对年老、行动不便、病情严重的患者和初次到医院就医的患者实行重点服务。尤其是最近流感高峰,志愿者们晚上也加班加点,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

  据统计,从服务站成立到上月,“义家人”志愿者每月人均承担志愿工作16.86小时,共有470余名志愿者完成了746场志愿服务,服务时长7000余个小时,数以万计就医市民得到帮助。

  便民服务暖人心

  “你好,我带我母亲来医院看病,你们能提供轮椅吗?”“好的,我们到哪个位置等候?”“我们就在医院北大门,麻烦你们了。”80多岁的陈奶奶患有帕金森综合征,行动不便,儿子每次都一个人开车带她来看病,很不方便。金先生说:“当我得知中心医院有轮椅热线服务,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预约,结果志愿者很快就赶来接我母亲,我便安心把车停好后再推着母亲去看病。这项服务实在太暖心了!”

  陈霞从服务站拿出一个本子,里面详细地记录了轮椅热线服务情况。“以前,很多病人家属都要自己将病人背到医院找轮椅,非常不方便。对于那些无人陪护且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更不方便。”陈霞说,“24小时轮椅热线是我们医院在全市首创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我们每天都要到家属指定位置接送五六名行动不便的病人,解决病人的实际困难。‘义家人’就是以‘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作为志愿服务使命,把中心医院打造成有温度的医院。”

  义乌市中心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只是全市众多志愿服务站的一个缩影。据悉,为深入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2018年以来,团市委针对测评体系要求和义乌实际,明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8+X”标准清单及标识体系设计,以社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景区景点为重点,在全市建成了10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在这些服务站点中涌现出了中心医院“义家人”、博怀公益组织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全民助力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达3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8万小时,服务群众10万余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