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他们渴望独立自主 义乌有一家为智障儿童开的爱心超市

发布时间: 2019-01-21 09:47:0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后宅街道银尔路,有一家为帮助智障儿童而开的爱心超市——‘爱·足迹’,里面当收银员的是渴望独立自主、融入社会的智障儿童……”

  1月19日,在接到义乌爱心人士“春风和煦”的报料后,记者来到现场采访。这是“中国好人”、义乌“爱心妈妈”、义乌市残联育智学校负责人周晓丽,为了让智障儿童能够接触社会、融入社会而做的一个尝试。超市设计醒目,远远就能看到一红一黄两个大小爱心互相重叠的标志,边上是三个红色的“爱·足迹”店名,下面是一行黑体字——“一家温暖的店”。

  超市不大,不过货品比较齐全,食品、饮料、生活用品……分门别类放得整整齐齐,每件商品下面都有蓝色的价格牌。在收银台旁的墙上挂着“爱·足迹”的含义:扶残助弱,与爱同行。

  周晓丽说,不久前,有一个家长带着孩子回学校,孩子的情况让人大吃一惊。去年,这个孩子在学校里各方面能力培养不错。可是,回到家里后,因为与社会的接触很少,平时也没有这方面的锻炼机会,每天大都以看电视、玩电脑为主,孩子就退化得很厉害。让恢复较好的孩子融入社会,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她认为,在这方面,最适宜的岗位就是超市收银员。一方面,育智学校原本就开设有模拟超市,并且已经开办七八年,每个学生都在模拟超市里学习训练了很多次;此外,在发达国家及我国的一些大城市,都有超市接收智障人士当收银员的先例,而且做得很成功。

  就这样,上月12日,满载希望的“爱·足迹”超市启航了。“爱·足迹”就是爱的足迹,你的每一份爱,每个足迹,都会为这个特殊的群体,撑起希望和未来……

  经过挑选,第一批有4个学生被选为超市收银员,他们分成两批,每次两个人一起上班,并有一个老师在边上照顾。周晓丽说,能在超市当收银员是每个智障儿童的心愿,这4个孩子都是百里挑一层层选拔出来的,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和计算能力。

  今年17岁的小花(化名)性格开朗,和人交流的时候总是脸上带着笑容。小花是小学三年级转学到育智学校的,现在读9年级。她说,她的理想是毕业后当一名超市收银员。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如今4个孩子都已初步掌握收银员的工作。

  对于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他们都没有问题,不过,对于现金支付,特别是需要找较多的大额现金,还是比较吃力。比如说,客人买了5元的东西,付给你一张100元面额的人民币,你要找给他95元,对这几个孩子来说就是一个挑战。为此,平时没有客人的时候,周晓丽就在超市的小桌上教学生认识各种面额的人民币,并根据找钱的多少进行排列组合。客人买了1元、2元、5元等不同价格的东西,给你100元,你该怎么找?孩子们学得都很用心。可是,等到第二天回来,他们就又会淡忘,需要从头学起。不过,积累总会有进步。周晓丽就这样天天耐心地教他们。

  在收银过程中,孩子中也感受到了不同的人情世故。后宅属于城乡接合部,有的客人看到他们动作慢,就会催促,这时,老师就会向客人解释这个超市的特殊性。大多客人都会表示支持,静静等候;也有客人会等不及走掉……对此,老师只能尽量做好解释工作。

  “现在想起来,开超市前还是太理想化了,让孩子从模拟超市走到真正的超市,中间的困难很大。”周晓丽说,如果开到市区,情况可能会好一点。多年来,他们一直想把孩子推荐到社会上,能够简单劳作,为此曾做过手工活等多种尝试,可惜都没有成功。

  一番尝试之后,周晓丽觉得,超市是一种可行的选择,除了收银,孩子们还可以从事理货的工作,理货、补货的工作对他们来说会更容易适应。

  不过,周晓丽也提出,开一家超市只能解决几个人的问题,最好是能形成规模,多开几家类似的超市,让更多孩子都能获得锻炼、学习、就业的机会。她也希望能有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加入进来,大家一起为这个特殊群体,撑起希望和未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