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春运掠影|义乌最美“逆行”温暖“回家路” 做赶路人永远的依靠

发布时间: 2019-01-25 15:41: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5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晓)春运,承载着人们一年的辛劳、归乡的期盼和旅途的艰辛,这是一次南方、北方的集体迁徙,这是一次东部、西部的归家之旅。在这个全国人民满怀期待回家团圆的时刻,却有一群人用最美“逆行”温暖着大家。每一位旅客顺利地登上回家的列车,每一趟列车安全地驶出车站的站台,便是他们最激动、最欣慰的时刻。

  今天(1月25日)是春运的第5天,记者来到铁路义乌站,用镜头记录下了铁路人的坚守。

  售票值班员:不愿休假的新娘子 每张票的终点都是家

斯多林摄

  “明天上午的高铁票没有了,下午的站票可以吗?”“您看下支付页面吗,需要我帮您操作一下吗?”……退票、改签的队伍已经排成了长龙,金淑斐微笑着为旅客服务着。这是春运的第5天,是她新婚的第9天,也是她亲历春运的第4年。“铁路人没有放假这一说,大家放假的时候,往往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刻。”举行完婚礼,金淑斐很快就回到了岗位上,她说,“如果休假,也是休得不安心。”

  从售票员到售票值班员,金淑斐见证了春运的成长和变迁,随着网络售票、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也在相应减少。“但只要还有一位旅客站在窗口前,我们都必须坚守岗位。”

  售票窗口一线的员工基本是90后,其中也有来自内蒙古、四川、深圳等地的小伙伴,和金淑斐一样,他们也在坚守着。这是90后的担当,更是所有义乌站铁路人员的担当。

  对于新一年的期待,金淑斐说,希望所有旅客都能快乐、安全地奔向自己的终点,希望所有思乡的人都能如愿买上回家的车票,希望他们都能早日回家团圆。

  铁路民警:进入春运安保模式 护航旅客回家路

  时代在变,春运在变,从长途颠簸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从搬家式的大行囊到轻装上阵的行李箱……每一年的春运路都在变。但对于义乌铁路公安分局客站值勤大队副大队长吕康鸿来说,铁路人的春运没有变,“过年不回家”更是一种工作的常态。

  春运以来,义乌站总是人潮涌动,旅客们有序排着队、耐心等候着,取票、候车、进站等各个环节皆是有条不紊。这文明和谐的场面,有着铁路民警们的强大助力。“春运开始前一周,我们就提前进入了春运安保模式。吕康鸿表示,春运期间,治安压力随着客流不断增大,义乌铁路公安分局将加强客站警力部署,并协调武警、特警及警犬等力量辅助巡逻。

  “我们的警力跟着警情走,例如早上11点12分从义乌开往贵阳的K833次列车,由于客流量非常大,我们安排了近20名警力保障这个班次。”吕康鸿表示,针对重点班次、客流量较大班次,铁路民警均“一路护送”至站台,确保旅客有序、安全上车。

  “我们是有着‘过年抗体’的铁路人,更是朝气蓬勃的铁路人,有我们的守候,大家请放心回家!”说完,吕康鸿立马又投入了工作中。

  保洁人员:干净整洁的环境 让旅客的回家路更舒心

  上午6点20分,义乌站保洁经理周小莉已经进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12个已经完成改造的卫生间、39个固定的不锈钢垃圾箱、40余个移动垃圾车……设备放在哪、由谁负责、几点钟应该进行垃圾集中清运,周小莉的心里一清二楚。

  周小莉来自江苏无锡,进入铁路工作已有8个年头,这是她在义乌站经历的第4年春运。和往年一样,周小莉的春节假期非常短暂。“大年三十下午回家,还来得及准备一下年夜饭,年初二上午我就启程了,中午就能准时上岗。”

  除了周小莉,保洁组里的更多人来自河南、江西、贵州等地,也有多数人选择了不回家过年。“在铁路工作不太一样,需要大家一起付出,我们的每一位保洁人员也都非常理解、支持这份‘过年不放假’的工作。”周小莉表示,春运期间,保洁组有三分之二以上保洁人员每天需要加班5小时,但每个人都精神饱满、全力以赴。

  “我们非常普通,也非常平凡,但看着整个车站干净整洁,看着来来往往人们的笑脸,我们打心眼里觉得高兴。”周小莉的眼眶有些湿润,她说,新的一年,希望带领保洁组继续努力,为义乌站提升颜值、提升品质。

  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老党员、日行15000步的客运员、认真核查车票的检票员……春运路上,义乌站还有许许多多的铁路人忙碌着、坚守着,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温暖着大江南北的归乡人,更温暖着千家万户的团圆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