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独家|义乌人去年累计骑行“小蓝车”1.2亿公里 可绕地球3000圈

发布时间: 2019-01-30 13:46: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高颜值、文艺范、小清新;绿色出行、随手可及、想骑就骑……转眼间,颜值爆表的“小蓝车”——哈啰单车已经入驻义乌一年半的时间,逐渐成为了市民上下班通勤、享受有氧健身、方便近距交通代步的优先选择。

  近日,中国义乌网记者从哈啰单车方面独家获得一份有趣的义乌骑行数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义乌哈啰单车累计注册用户已超120万,累计订单破6000万人次。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义乌用户累计骑行距离已近1.2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00圈,减少碳排放量约1.5万吨,相当于植树82万株。

  大数据显示,义乌用户的平均骑行时间为12.4分钟,超过了杭州用户的11.5分钟,平均骑行速度则在64.1米/分钟。从用户年龄分布来看,85后用户最爱骑行,占到了总数的70%,其次35岁到54岁的用户也占到了总数的近30%,同时也不乏少数65岁以上的骑行爱好者。

  从男女比例来看的话,义乌的“小蓝车”用户中,男性比例占58.05%,女性占41.05%,同时义乌的用户更倾向于在每天的早7点至9点,以及下午5点到7点之间使用“小蓝车”。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曾有一名骑行爱好者,用“小蓝车”一次性骑行了近2个半小时。

  另外,更加有趣的是,义乌廿三里街道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古时廿三里村西至义乌县城,南至东阳,北至苏溪,皆为二十三里,而去年义乌“小蓝车”用户骑行的最远距离,恰好往返义乌县城与廿三里村,即23公里。

  据统计,目前义乌共有哈啰、摩拜和OFO单车约13万辆。“一句话——好骑又方便,而且在城市出行、环境改善以及社会资源配制等多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位单车骑行用户受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自己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出行工具,甚至自驾出游在外,他也更倾向于将私家车停好,再用共享单车骑骑看看。

  “近年来,义乌扎实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融合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与哈啰单车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理念不谋而合。”哈啰出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一年,哈啰单车积极联合义乌市政府出台单车“限骑令”,重拳整治骑行共享单车期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破坏及随意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的用户,采取阶段性停用的信用惩戒措施。据悉,首批已有131名骑行者因随意停放车辆,被限期停用共享单车。

  细心的市民不难注意到,过去一年,义乌市政府对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采取了“瘦身计划”,那么,“瘦身”之后,哈啰又会如何更好地为义乌市民提供低碳绿色的交通出行,提高出行效率?该负责人表示,哈啰单车自进入义乌之时,便采取精细化的管理、网格化的运营,通过分析用户使用习惯,科学地引导用户有序停放使用,与用户携手推动城市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

  “共享单车企业是重资产模式,与政府管理部门共同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精细化运营与发展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名资深的城市交通规划设计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精细化运营不仅是地域管理区块化,更需要的是人文化关怀,科技智能化运营的质的提升与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小蓝车”已进入全国300余个城市。无论是一线城市,亦或是二三线中小型城市,共享出行正在重塑城市交通出行的惯有模式。

  采访最后,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哈啰单车将继续积极配合义乌市政府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深化双方“政企合作”模式,开展多元化活动形式,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条件,努力构建义乌当地文明用车环境,引导市民树立文明用车意识,规范用车行为,改善用车秩序,加强监管力度,促进绿色出行蔚然成风,助力义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