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行走义乌看变化 | 感受新产业新业态 激发“义西”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1-30 22:09: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0日讯(记者 丁园园 编辑 何冬圆)今天(1月30日),由“义网观察”联盟策划发起的“行走义乌看变化”毅行活动第八站走进了义乌稠江街道和义亭镇。本次活动以“新业态新产业新农村”为主题,由20余名热心网友、媒体记者组成的毅行团用脚步丈量、用心体会、用笔记录,切身感受新产业、新业态激发稠江街道和义亭镇发展新活力。

  走进义乌稠江街道龙回村,村口“龙回国际电子商务村”的红字招牌显得格外亮眼,自2014年底旧改结束后,龙回村就开始制定龙回国际电子商务村发展规划,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通力合作创办龙回国际电商村,并以基层党建为“钥匙”,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发展。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村里电子商务发展很快,目前已有65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解决了村民租房难题,为本村村民和许多外来建设者带来了经济收入。”龙回村党支部书记的吴汝中表示,去年11月,龙回村以“解决失地农民增收难,解决贫困大学生创业难,解决电商企业用工招工难”为出发点,以引才为导向,汇全国高校,聚百千大学生,建成了龙回全国高校大学生电商创业育才基地,构建政府、企业、高校、园区四位一体的电商生态圈。

  在云驿小镇,毅行团们先后参观了顺丰物流总部、申通物流总部。顺丰物流的全自动流水线,申通物流的智能分拣“小黄车”,智慧物流使快递企业运转更加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大大提高快件流通时效,减少暴力分拣及差错率。毅行团的成员们也为“义乌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义乌九里江商圈党建联盟总面积1平方公里,共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00余家,包含三十多个产业,多业态的分布也造成了许多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义乌九里江商圈党建联盟成立,让这一带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形成红色商圈、文明商圈、和谐商圈、繁荣商圈具有积极意义。”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焕然一新的面貌让毅行团的成员忍不住聚在一起拍了一个大合照。

  随后,毅行团来到义亭镇。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商铺,美观大方的建筑,井然有序的停车环境,这条漂亮的街道让不少毅行团的成员眼前一亮,纷纷拿起手机不断拍照。

  “别看这条街现在这么漂亮,以前街道基础设施落后,外立面形象差。”谈起这条街,义亭镇团委书记沈锦涛感慨万分,痛定思痛后,2017年年初,义亭镇打造以红糖文化主题精品街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由里及表开展项目整治。

  以红糖文化主题精品街项目为突破口,推进全镇面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了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精品节点打造、道路交通梳理、立面改造、绿化提档、市场建设改造等为核心的33个项目建设,累计投资已达2亿元,极大地改变了城镇面貌。

  用一个产业创造一个小镇,在活动的最后一站,毅行团一行来到了位于义亭镇铜山大道1号的森山小镇。小镇占地面积4.06平方公里,总投资51.8亿元,立足于森宇集团的铁皮石斛产业优势,秉承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形成了大农业、大农村、大农民发展的新模式。

  农业区块是森山健康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达1500亩,其中一期农业核心区域占地600多亩,以科普宣传为主要功能,布局了森山铁皮石斛繁育中心、森山百花园、科普中心等版块,其中铁皮石斛资源库中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87个石斛品种,包括43种具有药用价值的石斛种质资源,并呈现丰富多样的栽培模式。

  此外,通过现代高新农业科学技术将植物景观、生态景观、人文景观和景观工程进行合理融合与布局,形成了新型农业景观形态。“高科技大规模大手笔”的投入让毅行团的成员纷纷直呼:“科技改变生活。”

  据了解,本次“行走义乌看变化”是“义网观察”联盟发起的最后一场毅行活动。自2018年3月活动开展以来,毅行团用行走的力量探访了乡村振兴战略带给上溪之变;感受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带给赤岸之变;亲历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给江东街道之变;走访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带给福田之变;探寻了党建带给城西街道之变;踏访了现代化和美乡村带给苏溪、大陈之变;体验了小城镇综合整治带给后宅之变;亲历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给稠江街道和义亭镇之变。

  近一年的时间,毅行团一路走一路看,感受着义乌凤凰磐涅式的变化,良好的“基底”,让毅行团对未来义乌充满了信心。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