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家风家训 正文

“清廉”家风涵养宋氏文脉——“宋濂故里”沿华家风之树根深叶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莲(廉)洁墙前村民“忆家训、谈家风”的场景使得关于这个村庄的历史不断涌现出来。

  上溪镇潜溪行政村沿华自然村是明初政治家、文学家宋濂的祖裔地。据《潜溪宋氏宗谱》记载,沿华始建于元末明初,迄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1500年左右,宋濂胞兄后裔始自金华傅村迁至沿华结庐驻足、繁衍生息。

  如今,宋濂家风的挖掘正融入沿华和美乡村的建设中大步向前迈进。昔日村庄的山前空地上,拔地而起的宋濂塑像与文化长廊等,正邀人穿过百年时光隧道,遥忆起那个写出“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的勤奋读书人,那个大书于门曰“宁可忍饿而死,不可苟利而生”不为金钱折腰的廉吏,直面先贤,聆听家风,令人肃然起敬。

如今关于宋濂的廉政家训主题景观在这里落成,不仅介绍宋濂的事迹,更有代代流传下来的家训家谱

  宋濂故里地 忠孝传家久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以孝悌为本,以忠信为主;以廉洁为先,以诚信为要。”数月前,一场声势浩大的“宋濂文化节”让沿华这座文化古村“热闹”了起来,莲(廉)洁墙前村民一齐“忆家训、谈家风”的场景使得关于这个村庄的历史不断涌现出来。

  宋濂是义乌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廉吏之一。他留给宋氏后人的包含修身、勤学、清廉、劝善、处世等多个方面的家风家训,寄托着对子孙后代的殷切期望,激励和教育着沿华一代又一代后人守正规直、诗书传家。

  在《义乌县志》记载着,回归桑梓的宋濂做了一件好事,便是成立釜山书院,以诲宗族子弟。如今虽然书院的遗迹已毁,但“耕读传家”的家风还在沿华这片土地上继续着。宋濂的身教言传,延续了宋氏后人耕读传家、知行并重的家风。

  “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一代代长辈的讲述,使得先辈宋濂的故事早已熟稔于心,他的出生、他的不凡以及他的悲愤,常常令我们动容。”潜溪村党支部副书记宋晓东说,近年来村里对宋濂家风精神内涵的深度挖掘,便是想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来传承村庄500年来的精神尺度。“正是因为这个尺度的存在,才构筑了如今沿华后人的行为准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祖辈留下的文字上写得一清二楚。”

  民风淳厚,礼仪有节,是如今许多来访者对沿华村的深刻印象,在村头巷尾,先贤的人生哲理、处世德行仍被人广为传颂着。以好家风塑造好民风,丰沃的历史文化成了沿华村民可供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传统美德,正融于村人的血脉之中,在新时代的呼唤中,熔铸成全新的村规民约,成了沿华村推动家风建设的重要资源。

  “好家风蔚然成风、好民风自然水到渠成,近年来和美乡村建设的各项举措,村民都自发冲到第一线献策献力,这跟好民风的反哺密不可分。”宋晓东说。

沿华村口的宋濂塑像邀人正邀人穿过百年时光隧道,直面先贤、聆听家训

  家风传百载 清风继世长

  “贤书戎马乾坤变,任大学士翰林院,慎案株连涉四川,一生长歌余黄岭……”一首七言打油诗,村民宋正伟将它方方正正地写在稿纸上,这是他眼中的先祖宋濂。诗句不慎格律、不究辞藻,简单却感情尽现。

  “宋濂廉洁自律,其品行受到历朝君子的推崇。”随意询问一个沿华村民,大家都可以引以为傲地讲述起自己先祖的逸闻趣事。

  宋濂清廉高洁的为官作风,在沿华留下了流芳百世的佳话。斗转星移,近半个世纪后,如今关于宋濂的廉政家训主题景观在这里落成,不仅介绍宋濂的事迹,更有代代流传下来的家训家谱。贤臣廉吏立家规、树家风,其中既有春风化雨的生动故事,又有辑之成文的传世家训。

  “一无欺心;二无忌心;三无嫉妒;四无饰非;五无贪污;六无虚语……”村民宋正校说,祖辈先贤留下的“传家宝”带领村民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一个个家庭的成长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不求子女皆闻达,只希望他们为人处世上能和沿华先贤一样,不忘初心。”

  “从严要求自己,实事求是做人,干干净净为公,严格管好家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艰苦朴素,一心为民。”多年来,村两委一直认真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时常奔忙于村庄建设火热的第一线,奋斗在全村中心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中。

  据了解,未来潜溪村沿华将以宋濂精神为主抓手,通过继承和发扬宋濂在廉政、教育和家风家训等方面的杰出成就,打造宋濂文化教育基地。宋晓东说:“通过家风这个载体,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员干部和每一个百姓心中扎下了根。”

  (义乌商报记者张静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