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新春走基层|擦亮历史文化名村“金名片” 打造东阳官桥特色影视村

发布时间: 2019-01-31 20:27: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1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何冬圆)江南的老屋,简朴而宁静,悠久而亲切,古老而柔美。今天(1月31日),记者走进东阳官桥村,一条宽3米、长约400米的老街映入眼帘,老街巷弄纵横交错,宽窄不一,岁月斑驳的白墙上刻画着年迈的裂痕,被雨湿润后更是滑腻至极。屋前皆有一扇深重的木门,散发着历史的厚重感。

  村内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据官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华介绍,在明清时期这是嵊州通往永康方岩的官道,也是东阳南乡最长最宽的街道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为了完善古村落保护,提升老街风貌,打造乡愁新地标。2016年下半年,官桥村启动了老街改造项目,总投资约600多万元,结合“治危拆违”对老街两侧核心区块的危旧房实施“拆、改、建”分类处置,启动重建官桥文化礼堂,并对村内明德书院、懿德堂、长门堂等古建筑进行修缮复原,逐步打响官桥古村名号。 

  曾经的“破烂”,变身发展的基石。起初,许多村民不理解。村干部齐心协力啃“硬骨头”,如今,看到这些古建筑唤回了官桥的古韵,还承接了横店影视产业,诸如热播剧《鸡毛飞上天》等影视剧都曾来这里取景拍摄。在承接溢出效应后,来村里的游客不断增多,村民的收入也逐年增长。

  “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保护、修缮古建都是为产业植入打基础。”陈华说,官桥已经绘好发展蓝图,将走“影视+旅游+民宿”之路。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