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为它打call!义乌这个历史文化名村将获百万奖励

发布时间: 2018-01-13 14:35: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闫允)在城市呆得久了,总是会特别想回农村去看看。质朴的古村落里,有青山绿水,有阡陌交通。有土墙柴扉,还有云林小屋……这些,总是让人眷恋,令人向往。日前,浙江省农办公布了第六批(2018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和一般村建设任务,义乌佛堂田心村等44个村入围第六批(2018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

  据悉,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还将获得15亩建设用地指标支持;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补助。

  浙江新闻+:

  佛堂田心分4个村委会,地处义乌南郊,距城区二十公里,两水交环,蜀山南矗,民风淳朴,厅堂满布,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

  田心村古称环溪,清溪环绕,水系发达,有不少古井、溪流、池塘等,还有两块民国时期的门牌。田心的溪水有很多花样,比如“倒挂金钟”,一路溪水从左侧流入村中一口池塘,右侧也有一路溪水流进同一池塘。然后溪水从一个出口流出,与从左侧流入的溪水背道而流。看起来并行的两路溪水,流向截然相反。

  田心村作为金华火腿的发祥地之一,村落形状与火腿形状相似,这是一直流传下来的说法,而其悠久扎实的制火腿工艺,更是让田心村被称作是神奇的“火腿村”。

  提到田心,还必须得提到百子灯,田心是义乌百子灯的发源地。明洪武庚戊(1370)巽六太婆用出嫁做新娘时穿过的红衣裳做灯观赏,从此子孙们开始迎“红衣灯”。后王氏子孙用红纸糊纸灯,有四角、六角、八角形的“火炮筒”等,并用绣花针刺出各式各样的花鸟吉祥图案,拼制成形式各异的,寓意为“百业兴旺,子孙满堂”的百子灯。

  每年农历十一月初八,是田心村举行摆猪羊条、迎洪罗相公的日子,意为“庆丰年,祈平安”。当日,田心村的人们从村子慎可公祠出发,敲着锣、打着鼓,迎着长旗、百子灯,抬着洪罗相公的銮驾、抬阁翘,表演着打腰鼓、扭秧歌等民俗文艺踩街节目,在田心村走街串巷,为家家户户送上一份祝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