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总工会15条举措 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9-02-02 07:48: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金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金花)1月28日,义乌市总工会出台《义乌市总工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搭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强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15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市总工会搭建职工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引进培育“四大战略产业”项目团队和创客,对获得发明专利的团队和创客给予补助;建立100万元职工技术创新资助金,对职工优秀创新项目给予1-5万元的资金资助,每年资助20个项目。通过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和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劳模(工匠)学堂进企业等活动,引导基层工会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搭建好职工技能提升平台;今后3年新建市级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0家;深化“名师带徒”工程,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和绝技绝活传承机制,努力培育一支懂技术、善钻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招工难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心病。为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市总工会将建立100万元技能培训专项资金,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和就业再就业培训,同时实施“技能培训大风车”行动,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为企业输送熟练技工;为减轻民营企业和职工负担,市总工会严格执行企业工会经费缓减政策,今年年底前,企业拨缴上级工会经费从40%降为20%;引导民营企业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减轻职工医疗负担。

  和谐劳动关系是民企稳定发展的保证。市总工会积极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健康等基本权益,健全劳动纠纷巡回受理机制,健全劳动关系预警监测、劳动争议调处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同时,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职工25人以上的民企全部单独建会,并力争3年内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民企工会达到“三星级”标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企业和职工“攻坚克难、同舟共济”“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市总工会在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劳动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等方面着力,推出了一系列暖心关爱民营企业职工的举措。如,开展“关爱职工,真情送健康”服务活动,每年为3万名民营企业职工提供上门免费体检、为1万名民营企业女职工提供免费“两癌”筛查;加强“心灵港湾工作室”建设,缓解职工心理压力,维护社会稳定。

  市总工会通过办好职工大讲堂、劳模(工匠)讲堂,组织市工人艺术团、“小锣书宣传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等方式,引领职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活动,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每年开展“进民企、解难题、助发展”专项行动,每位干部职工联系3家民营企业,深入联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听取民营企业的反映和诉求,梳理问题清单,提出对策建议并抓好落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