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返乡的行囊 | 义乌民警李汝亮:最危险的职业 但有最温暖的慰藉

发布时间: 2019-02-02 18:4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言:马上就是猪年春节了,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是时候回家过年了。他们带着对家人的关怀、回家的期待、满满的收获……还有生活着的这座城市的印记,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赴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

  临行前,中国义乌网记者走到了返乡的人群中,记录他们的心情,打开他们的行囊,看看他们带了什么年货回家。

  中国义乌网2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暖暖,记得回去见到爷爷奶奶了,要说新年好喔~”今年是李汝亮加入义乌警队的第5个年头,但却是他首次背上返乡的行囊,牵着妻女的手,一同回到河南安阳老家过春节。

  1月31日下午,记者见到李汝亮时,他还没来得及脱去警服,奔前赴后地收拾着两只大大的行李箱。“刚刚交接完所里的工作,就赶紧赶回来了,明天一早8点的飞机,不抓紧一点来不及。”话语间,李汝亮的女儿“暖暖”拿来一罐包装精致的红糖,询问应该放在哪里,他顺手又擦拭了一遍外包装,几次放入行李箱中又取出,“还是手提着吧,压坏了就不好了。”

  而就是这样一罐普普通通的红糖,对李汝亮来说,却有着一些不一般的意义。

  2014年9月,李汝亮背井离乡,不顾父母反对通过省考加入了义乌警队,成为了义乌市公安局义亭派出所的一名基础民警,开始了自己整日不着家的“泥腿儿”警察之路。

  “巡逻、盘查、登记,矛盾化解、纠纷处置、案件调查……这让我经常接不到家人的电话,尤其是我妈妈。”李汝亮说,自己来到义乌不久后,便迎来了宝贝女儿“暖暖”,考虑到年底侵财案件增多,加之女儿年纪太小,不宜奔波,过去几年的春节他便毅然地决定留在义乌,守护一方平安。

  “犹记得2015年春节的一个晚上,我在路上巡逻,发现一个年轻人身上有很多金器、玉器,非常可疑。”凭直觉,李汝亮觉得男子有严重的盗窃嫌疑,便立即着手侦查,但男子一度极不配合。考虑到大过年失主丢失如此贵重的财物一定非常着急,李汝亮当晚连夜看了几个小时的监控,才最终锁定男子的行动轨迹,发现作案地点是义乌上溪镇的一个村子,并将涉案的金器、玉器如数归还给失主。

  而就是这几个小时,成了他与家人失联的“真空期”。

  “你们乡下所是不是纠纷特别多,大过年的是不是遇到闹事的警了,凶不凶?怎么弄那么久?你要是出点事儿怎么办……”案件刚一结束,李汝亮迎来的就是母亲的一通质询,这一刻,他既温暖又愧疚,在将母亲安抚好之后,他也意识到自己的平安之于母亲,就如人民的平安之于警察一样重要。

  一晃几年过去,义乌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李汝亮所在辖区的治安状况也越来越好。今年得知有机会回家时,他第一时间便去红糖厂里买了几罐包装精致、品色上好的红糖,“我还特地跟兄弟换了班,放假前一天走,年后再早点回来顶班。”

  “义乌是红糖之乡,义亭更是红糖的主要产地,红糖有诸多好处,买些回去给我妈蛮好的。”不过,李汝亮透露了另一个选择红糖的理由——在他父母看来,警察是最危险的职业,而他很想告诉父母的就是,儿子在最甜蜜的地方工作,在人民平安感、满意度很高的土地上生活,希望他们能踏实,能放心。

  “红糖很甜,我的生活也很甜。”

  临走前,李汝亮特地用河南话叫女儿暖暖说了“爷爷奶奶好”“新年好”之类的常用语,他说,这是一家子最整齐的一年,也是全家上下最幸福的一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