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百场“村晚”感知乡村新俗的文化脉动

发布时间: 2019-02-03 07:57: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北苑街道杨街村“村晚”。通讯员方敏供图

  中国义乌网2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应悦)年味乡味文化味,乡音乡情守乡愁。本地的“民星”上台了,外地的村民回来了,邻村的客人也来捧场……奔着“村晚”,大伙儿往同一个方向聚集。

  连日来,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村晚”在义乌全市各地陆续开“闹”。借助农村文化礼堂平台,新春闹起来,人气聚起来,“村晚”舞台秀出草根“民星”们的才艺魅力,用带着泥土味的节目诉说着乡村的变化和发展,感知乡村新俗的文化脉动,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群众唱主角“村晚”秀出草根魅力

  1月28日晚,上溪镇五塘村文化礼堂“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晚”拉开帷幕。整场“村晚”没有“外援”、没有“明星”,只有“民星”。主办方是村两委,导演统筹是村里的文化能人,演员是全村男女老少,村里的锣鼓队、舞蹈队、村歌队、武术队,都是主角儿。

  这是五塘村的首场村晚,大伙格外重视,前后忙活了一个多月,从30多个报名节目中慎重筛选了10多个节目。带着浓郁的地方气息,这些节目在“村晚”上尽显魅力:村歌演唱《五塘之歌》热情激昂地展现了五塘人缅怀先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舞蹈《福门开,好运来》希冀2019五塘好运来;婺剧选段《二马连环战山坡》精彩的表演深受村民们的喜爱;二胡、古筝、钢琴演奏更是展现了五塘人多才多艺、样样精通的文艺特质。10多个节目个个接地气,村民们载歌载舞,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最后在《难忘今宵》悠扬舒缓的旋律中,五塘村“村晚”徐徐落下帷幕。留在村民们脸上的,仍是意犹未尽的神情。

  与五塘村类似,村两委牵头,乡村文化能人挑大梁,村民群众广泛参与,“村晚”舞台上村民自主“秀才艺”“晒文化”,渐渐地形成一种新风尚。1月31日晚,李祖村2019年“福满猪年”“村晚”热热闹闹地鸣锣开幕。锣鼓喧天的腰鼓表演、古韵悠悠的太极拳打四方、婉转悠扬的古筝独奏、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趣味十足的快板和单口相声等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被李祖村大小4位主持人,串联在一起。李祖村上至60岁老人,下至6岁的娃娃,男女老少齐上阵,抒发着李祖村民爱家乡、爱生活的美好情怀。

  全村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自玩,村民中的卧虎藏龙之辈轮番登场,故土上的乡情民俗别样演绎,乡里乡亲的感情也由此升华凝聚。台上村民们演得起劲;台下村民们喝彩不断,这样别开生面的喜庆“村晚”,用带着泥土味的节目诉说着乡村变化和发展,满溢着农家风情、乡土记忆,踏准了乡村振兴、文化小康的时代鼓点。

  文化嘉年华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村晚”在家门口的舞台上演,成了农村的“文化嘉年华”———年轻人回来了,城里人返乡了,喜欢乡村生活的人赶来了,一座座文化礼堂成了农民新乐园、乡村新地标。

  “村晚”红火的背后,是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更是农村新的文化自觉。廿三里街道华溪村的“村晚”已经坚持了5年,起初,有些村民还羞于上台,可几年下来,竟都成了文艺骨干。今年的第五届“村晚”,光演职人员就多达150名,上至古稀,下至垂髫,村民们过足了“明星瘾”。

  “我们的村晚从晚上6点30分开始一直表演到10点,都快接近中央电视台春晚的时长了。”华溪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虞国和告诉记者,村民们自发组织的文艺节目,突出本地特色,富有乡韵,把好日子唱成了歌、跳成了舞。据悉,他本人还特地创作了歌颂家乡的诗歌《华溪我可爱的家乡》,“村晚”上由4位村中的长者配乐朗诵,让台下观众听着心潮澎湃。

  “村晚”导入新文化,传递新期盼。1月28日,城西街道流里塘村迎来首届“村晚”。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流里塘村由流下、里界、前塘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为此,该村整台“村晚”以“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迎新祈福,促进村民融合”为主题,吸引了3个村村民扶老携幼地一波一波赶来。流下自然村70多岁的老人楼南星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这么大的联欢晚会,演员大多还是平日经常见面的熟面孔,说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我们新合并的流里塘村也越来越好了。”

  “村晚”折射乡风文明,传承村风村训。稠江街道东畈村自办“村晚”,在节目中巧妙地融入了垃圾分类常识,融汇了文明城市创建因素,融进了义乌文明礼仪风貌。“不仅要欢喜过大年,更要让大家文明过大年。”稠江街道文体站站长陈志平表示,在提升趣味性的同时,让正能量、好声音入心入脑。

  而苏溪镇徐樟塘村的“村晚”,还相继穿插为徐樟塘村最美乡贤,特殊贡献奖,爱心贡献奖,爱心纪念奖,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志愿者,五星级最美志愿者,爱心小天使以及“徐樟塘精神”优秀宣传语等获得者颁奖,传播新时代的乡风美。

  正如一位基层干部所言,过去新年,大家喜欢划拳喝酒、麻将打牌,现在大家忙着参加村里的各类活动,唱歌跳舞、听戏看剧,不仅更有年味儿,也带动了村风民风的好转。“村晚”文化,通过充分挖掘、利用民俗文化资源,引导百姓传承文化、弘扬美德,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以春风化雨般的力量驰骋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