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义东公交司机的春节打开方式:城际公交快线不停开

发布时间: 2019-02-08 10:09: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8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春运,蕴含着中国人生生不息的人间百态,人们风雪兼程,山川无阻。飞机、高铁、火车、大巴……各类交通工具穿梭全国各地,点亮万家灯火,温暖千家百姓。当多数人将目光聚焦在坚守春运一线的“英雄们”时,别忘了在义乌人的身边,也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以自己特有的节奏守候着这座城市。

  正月初二早上7时许,C910路义东城际公交驾驶员陈绅坚已经离开家,到达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站,准备当天第二趟从义乌开往东阳公交车的发车。这一天,他的工作时间从8时10分到晚上7时左右,共4班车,来回东阳4趟,累计约144公里。

  预热启动、检查发动机、视频监控、反复拭擦倒车镜……这是陈绅坚成为公交司机的第9个年头,提前到岗做好发车准备是他坚持多年的习惯。“预留好充足时间检查车况,不用急急忙忙的,都检查好了,我就更安心一些。”上午8时10分,车子按时驶出。

  “春节期间,乘客不是很多,主要是一些拜年的人,看着大家都喜气洋洋的,我心里也很开心。”陈绅坚说,对公交车司机而言,乘客数量多少,并不影响工作状态,春节期间大家不会那么早出门,但他们仍然要做到安全、准点到站。

  上午8时50分,车辆到达东阳汽车西站。“过年了,大街小巷的年味都越来越浓,路况也很好,原来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东阳,现在基本40分钟就可以。”陈绅坚照例将车子请扫了一遍,检查是否有客人遗落物品。因为提早到站,陈绅坚比往常多了一些休息的时间,也趁着这个空档和记者聊了起来。

  陈绅坚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跑过8年货运的他后来考了A1客运驾驶证,成了一名公交司机。“2010年3月,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时候跑的第一条线就是义乌到东阳的,那时候始发站还是在江东客运站。”辗转过多条线路,义乌到东阳始终是他最熟悉也是最有感情的线路,这一路有多少个路口、信号灯,哪个路段危险系数高,何时人、车流量大,陈绅坚都了然于心。

  “我把公交司机当成了自己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还是很热爱我的工作的。”陈绅坚的想法简单而坦诚,他说,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每个公交司机应该做的。为了让更多离家远的同事能回家团圆,春节值班的公交司机基本都是义乌本地人,“河南、湖北、江西……他们都离家远,难得能回家一次,我们也是将义乌的温暖带给他们。”

  10时50分、13时30分、16时10分,陈绅坚驾驶的C910路奔跑着……晚上18时30分,车辆到达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驶入停车场、做好清洁工作,陈绅坚一天的工作告一段路。“明天,一家人拜年去,新年快乐啊!”

  一辆辆公交车、一条条普通的线路、一句句温馨的提示……每年的万家团圆时,义乌的公交司机们与这座城市共同送夜迎晨,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一道流动风景线。义乌,有你们真好,向所有的公交司机致敬!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