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上门厨师何联勇:逢年过节是我最忙的时候

发布时间: 2019-02-11 08:48:4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个春节,乡村厨师何联勇不是在灶头前忙碌,就是在去菜场买菜或去灶头的路上。

  “春节农家宴日程从年前一直排到了年初十,平均一天要跑两三家。”今年50岁的何联勇是义乌市义亭镇何店村人,他已经做了20多年的乡村厨师,逢年过节是他最忙的时候。

  10多户亲戚同场吃农家宴

  年初一傍晚,年前刚装修好的何店十八间(古厅)张灯挂彩,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当晚是村民何发兴“包场”,宴请10多户亲戚,热热闹闹过大年。

  “请厨师做家宴,既省心省事又吃得好。”73岁的何发兴告诉记者,前三年,都是请厨师上门烧饭做菜,今年因为厨师忙不过来,只好带亲戚步行至厨师指定的古厅里吃。

  当晚,何发兴要了6个房间,每间摆一大桌,来了六七十个客人。“往年都是吃中饭的,今年改成了晚饭,所有亲戚都来了,大家聚在一起吃,不仅热闹,还省去了很多麻烦。”何发兴说,妻子也已71岁,家里客人多,老两口已没精力像年轻时一样给客人做一顿丰盛的家宴了,就跟着村里不少人家一样请厨师上门代劳。

  据何发兴的妻子黄爱菊介绍,这几年约个上门厨师可不容易,春节前一个月就得“抢”,否则约不到年初一这个“好位”。虽然餐费年年涨,但仍在大家能承受的范围。“开始是八九百一桌,去年是一千,今年涨到一千一,除了烟酒自备,其他都由厨师负责,还是比较实惠的。”

  “母亲太辛苦,而且年纪也越来越大了,一个人忙里忙外来不及,我和妻子觉得老人家太辛苦,很赞同找一个家宴厨师来烧,这样大家都可以轻松不少。”何发兴的儿子何庆荣是个生意人。他说,春节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不少老人和年轻人都为一桌菜而发愁。除了提早几天准备食材外,还得忙碌着烧,吃完还得洗。客人都在家,主人在厨房,大家也不能玩得尽兴,请了厨师,所有问题就都解决了。

  能提供“打包服务”的厨师很紧俏

  “白天已烧了9桌,晚上6桌,明天更多,共安排了20桌。”烧好最后一道菜,何联勇走出临时搭建的简易厨房间,长吁了口气。他说,从去年农历十二月廿八开始,天天从早忙到黑,因为今年“生意”特别好,他还临时租用了村里刚装修好的十八间(古厅),把几户客人特别多的“大户”人家安排在十八间就餐。

  “我每天清晨4点起床,开车到菜市场买菜,每天要做10至20桌家宴,一般都要忙到晚上10点左右才结束。”何联勇说,春节期间,何店村流行请厨师上门做家宴。他为此还请了十多个帮厨,花了10多万元买齐了餐桌、餐具等。

  “今年春节期间,除了提前预约的客人,不少临时找上门的客户我都谢绝了,因为实在忙不过来。”何联勇说,这20多年间,农家宴也悄悄发生着变化。“我刚做厨师那会儿,农家摆年酒,讲究的是排场,鸡鸭鱼肉要样样俱全,荤菜是最大的主角。这几年就不同了,大家更讲究健康饮食,荤素搭配,营养价值高的菜品更受大家的欢迎,还有像鲍鱼、龙虾这样的高端菜品也上了农家宴。”

  何联勇介绍,每到春节,像他这样能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菜品、餐具甚至桌椅等全部打包服务的乡村厨师非常紧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