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拼车”给新义乌人免费找顺风车

发布时间: 2019-02-12 09:37: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倪燕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截至今天上午,‘义拼车’小程序已为1200多人找到了顺风车,为500多辆顺风车找到了顺路回老家和来义乌的老乡。这个1月20日上线的小程序方便了新义乌人回家过年,也方便他们节后回义乌。”义乌市公安局人口分局信息服务大队大队长鲍杭卫昨天告诉记者。

  加班加点一个多月

  开发“义拼车”小程序

  鲍杭卫介绍,考虑到一些新义乌人想回老家过年,但不容易买到车票,为了给他们返乡创造更多便利,他想到利用拼车的方式,让新义乌人老乡带老乡。往年一些开车回家的新义乌人因为没坐满浪费空座位,通过拼车一路上可以有说有笑,不仅多认识个人,更可让彼此的温情照亮回家路。于是,他和同事决定在微信上开发一个拼车的小程序,方便新义乌人春节前拼车回老家,春节后拼车回义乌。

  鲍杭卫说,经过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开发人员不分昼夜一个多月的加班加点后,“义拼车”小程序在春运开始前的1月20日顺利上线。由于这个拼车系统是通过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公众号对外发布,很多外地人都相信这个政府部门开发的平台,使用起来有安全感,很多外地返乡乘客也在后台留言,感谢拼车平台让他们方便回家。

  “我们的小程序与其他的拼车平台不一样,乘客和车主在平台上发布拼车信息或者找车信息,都需要进行实名验证。为了安全起见,小程序上设立了两道安全防线:第一,手机验证,通过手机短信核实后才能注册,第二,身份证核实,乘客需要拍照上传自己的身份证,车主还需要拍行驶证、驾驶证。我们工作人员在后台利用公安系统的网络,对乘客、车主的身份验证进行审核后,才允许这些注册人员发布拼车信息,进一步保障乘客和车主的安全。”鲍杭卫说。

  乘客车主都说服务很贴心

  据了解,来自安徽蒙城县的任先生是第一个在平台上注册的用户,他发布的是1月26日回安徽蒙城的拼车信息,没想到当天晚上就有人打他电话,约好26日一起回蒙城。他当时发消息给“义拼车”后台,以往他都是一个人开车回家,虽然路途也不是很远,但春运期间堵车比较常见,一个人困在车里太无聊。“今年我看到流管办的公众号里推出了‘义拼车’小程序,马上就进入使用,注册、上传照片,大概审核了一个小时,整个过程很顺利,义乌公安部门提供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外地人感到很温暖。”任先生说。

  重庆市酉阳县五福乡大河村的张先生说,以前春节前回老家是个老大难问题。虽然现在每个村都通车了,但是他住在农村,没有直达的火车和长途汽车,转车是很麻烦的事情。每年过年他都会买点礼物给家里的亲戚朋友,拎着大包小包挤车真的让他对回家过年有点恐惧。“今年1月22日偶然间看到‘义拼车’小程序,了解到利用这个平台外地人可以拼车回家,我就马上发布了自己回家的行程,看能不能找到一起回家的老乡。我发布的是1月24日的回程信息,第二天就有重庆的小伙伴说,顺路可以送我到家,真是太惊喜了,今后再也不怕回家过年了。”张先生说。

  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陈营镇的李先生在义乌做跨境电商,有自己的公司。平时回家都是开车回去,这次了解到可以通过“义拼车”拼车回家的消息,他马上就注册了实名认证的车主身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发布了自己的拼车消息,寻找回江西上饶方向乘客,有两个空位,还可以放两件行李。发布完消息后,不停地有人加他微信,说是上饶老乡,一起拼车回去。他说,最后他临时组了个上饶家人临时群,让有车的带没车的老乡回家,觉得自己也做了件好事,挺开心的。

  日均访问量约4000人次

  工作人员通过“义拼车”后台的数据分析,使用这个程序往北最多的是河南,占整个拼车量的近10%,往西最多的是江西,由于临近浙江,到江西自驾一般只需要半天时间,所以在义乌工作的江西人较多。往南最多的省份是广西,也发布了一些拼车信息。大部分发布的拼车信息都希望找到谈得来的老乡,至于车费都表示,没什么关系,或许到了过年,大家都想着如何顺利回家,而不是迫切地再去赚钱。

  记者在这个小程序上看到,不仅新义乌人在使用这个拼车平台,一些在金华、东阳等地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利用这个平台拼车回老家或回到工作地。同时,这个平台还设置人找货、货找人等功能。眼下,一些在全国各地过完年打算回义乌的车主和乘客发布了一条又一条的拼车信息。

  据统计,“义拼车”小程序上线20多天,每天平均访问量在4000人次左右,多的时候一天有7000多人次的点击量,春节7天长假实名认证车主增加了约400位,总数已有800多名,绝大多数车主都找到了返乡的伙伴。“今年‘义拼车’只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以后我们将在这个平台上打造更多服务外来人口的功能,更全面地服务新义乌人。”鲍杭卫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