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扬鞭催征马蹄疾 义乌多家企业吹响开工“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9-02-13 08:3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吴峰宇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王婷 吴峰宇 黄玉洁)人勤春来早,拼字要当先。春节长假过后,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义乌不少企业已经早早吹响了开工“集结号”,从“过年模式”切换到“生产模式”: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开足马力,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抢得先机。

  昨日正值正月初八,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这些开工的企业中,有的即使年前加班加点赶工到腊月二十八,却仍然当起了“早起的鸟儿”;有的返工率达100%,火力全开赶制新年订单;有的厚积薄发,正信心满满地迎接新年新机遇……尽管“表情”不一,但流露出的尽是对新一年满满的自信和期待。

  吉利基地:将迎历史性突破

员工自发组成的舞龙队热热闹闹庆祝开工。

  昨日上午8点,随着浙江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义乌基地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由吉利员工自发组成的舞狮队、腰鼓队热热闹闹开场,预示着今年企业红红火火地开局。

  1800多名员工在当日全部返岗,也正式开始了农历新年后的首个生产日。开工仪式上,每位员工都领到了新年红包和伴手礼。和去年以棒棒糖作为伴手礼不同,今年管理方又别出心裁地给员工们送上了漂亮的杯子,寓意着大伙同气连枝,坚守创业一辈子。

  今年春节期间,吉利基地有180名员工坚守岗位,或进行机器改造升级、维修保养,为迎来今年大批量生产打好基础;或对新生产线进行设备调试,1.5T发动机的内装线设备就在春节长假期间联调成功,3条生产线成功下线,为今年开局献上一份厚礼。

  从2014年义乌与吉利合作至今,每年都有新项目上马。去年,吉利不仅把动力总成2.0代重要战略性产品DHT专用混动变速箱项目带到了义乌,还实现了新能源整车的下线,开启了义乌迈入整车制造的新纪元。

  “2019年,将是吉利义乌基地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吉利义乌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锋锐发动机项目的产量将突破历史新高,义利总成项目也将在今年迎来大批量量产。同时沃尔沃项目1.5T则已通过SOP审核,今年7月将实现满负荷生产,到年底发动机产量将有望达到10余万台,而2.0T发动机系列已具备量产资质。

  “浙江锋锐发动机项目、义利动力总成项目、沃尔沃项目3个工厂、4个产品线,满额状态下的生产能力达到150多万台,这意味着义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动力生产基地。”对此,吉利满是自豪,憧憬满满。

  红雨医药:信心满满做“产业蛋糕”

员工忙生产。

  昨日下午,一辆大型集装箱货车缓缓驶入浙江红雨医药用品有限公司厂区大门,企业新赶制的2500件产品随即将被装箱进柜,发往宁波北仑港,运至国外。

  “开工第一天就迎来了新年第一柜,好兆头啊!”在车间的机器轰鸣声中,红雨医药董事长金杭羽笑着说。他身旁早已是一派忙碌景象:70条自动化生产线,过半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作业。

  300多名员工,开工当天已返岗三分之一,再过几日,将实现正常生产。为应对今年的业务增长,从正月初二开始,企业就已经赴外招聘100多人。

  以生产创可贴起家的红雨医药,在义乌实属“异类”。没有厚植的土壤,全凭匠人之心以及科技创新在全国闯出了名堂,成为医疗器械细分行业中的“隐形冠军”,尤其是在黏胶伤口敷料领域全国排名前五,获得20多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等。目前,企业已与全国6万多家药房合作,其中全国百强连锁药店中,80%均有合作。此外,其产品还远销美国、英国、意大利等欧美国家,实现了内销和外贸“两条腿”走路。

  去年,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跃。通过五年左右的技术攻关,在全球范围内创新研发了仿棉新材料———聚棉,产品的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提高了核心竞争力,为其做大医疗耗材领域的产业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企业对聚棉已申请了国内外专利。

  此外,去年,企业还对包装生产线进行了“机器换人”,每台包装设备可以减少5个人工,效率提升了3倍。而这一切都为今年产能突破、产业做大夯实了根基。“今年,新材料的投入应用,对企业来说,将会是历史性的突破。”金杭羽言语间满是欣喜。

  如果说技术革新给企业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那么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园,则是企业做强产业链、推动医疗器械领域集群发展的有益尝试。“我希望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吸引优质的医疗器械企业来义乌发展,既实现优势整合,又可以做大产业‘蛋糕’,更可以填补义乌医疗器械行业领域的空白。”金杭羽说。

  瑞丰光电:今年国内外订单可观

员工醉心工作。

  昨日,年味还未散去,浙江瑞丰光电有限公司义乌厂区内已是一片繁忙景象———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建设者,正在招聘办公区等待瑞丰光电面试官的面试;LED封装车间内,数名技术人员各司其职,对逾千台高精尖设备做开工前的最后检查,为实现新年目标开好头、起好步,奋力争创首季“开门红”。

  “今年的订单非常可观,既有国际知名企业的订单,也有国内知名企业的订单。”浙江瑞丰光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赵琼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瑞丰光电义乌厂区的订单已排至今年4月份,2月13日厂区的LED封装生产线将全线复工。”

  据介绍,浙江瑞丰光电有限公司LED扩产及新能源项目是省重大产业龙头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周期5年,主要进行LED芯片封装、测试。该项目2016年2月签约,12月部分投产,仅用时10个月,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成为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有史以来建设时间最短、进度最快的项目。

  赵琼超表示,经过在义乌的多年积累,义乌厂区已投用了部分LED封装生产线,产能也越来越大,用工出现缺口,目前,工人缺口在200名左右,现正处于紧张招工阶段,预计至本月底即可招满。

  据了解,义乌作为瑞丰光电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未来,该企业的生产线和人员会陆续向义乌基地转移,并将进一步巩固该公司在国内高端背光源LED和照明LED封装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

  圣石激光:加大研发拓市场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昨日,浙江圣石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石激光)的员工结束春节假期,陆续回到公司上班。研发、装配、测试、销售……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

  圣石激光董事长卢巍介绍,目前公司已有半数以上的员工回到工作岗位,其他员工也将陆续到岗。“车间有许多设备订单正在生产。其中一台为客户量身制作的玻璃激光毛化设备经过数月的研发,正在抓紧安装,要在4月份交出成品。还有许多设备订单需要进行生产收尾工作,这让公司一开工就显得有些忙碌。”

  去年对于圣石激光来说,可谓收获满满,公司与龙头企业福耀玻璃联合成功研发汽车玻璃除膜自动化设备,可直接用于高端镀膜玻璃产品,是目前国内该细分市场独家产品。此外,3D激光内雕机、金属光纤激光切割机等拳头产品也进一步得到了市场认可。截至今年1月,圣石激光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

  新的一年,圣石激光明确了发展目标和规划。“公司坚持以科技为本,技术创新。今年,也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争取研究经费能够占到产值的10%。同时,大量引进专业人才,在汽车、3C、微电子、玻璃等领域发力,拓展市场。”卢巍表示,在当前国际化的竞争环境下,圣石激光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应对全球化的挑战与机遇,深耕科技品牌战略,以创新迎战未来。立足于长三角地区,在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寻求突破,用激光自动化为全球制造业带来智能升级。

  浙江世宝:搬“新家”谋新篇

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昨日,浙江世宝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公司开始了农历新年紧张忙碌的生产。生产车间内有条不紊,工人都在紧张地忙碌。

  从80年代的小作坊到在香港成功上市的行业龙头企业,从义乌一处的经营到六家子公司的集团化运作,从制造传统的机械或液压转向器到成功开发高技术含量的电动转向系统,浙江世宝股份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转向行业的“领头羊”。

  2014年,作为“义商回归”项目,“世宝”响应家乡号召回到了义乌。经过几年的发展,实现了稳步增长。今年,占地90亩的新厂房正式建成,并部分实现投产。

  对“世宝”而言,开工的第一日就是企业新一年的“出发日”。“我现在最愁的是订单来不及做。100多名员工有些远点的还没回来,当地的有些可能年还没拜完,这些都会多少影响赶单进度,供不应求啊!”浙江世宝义乌公司总经理张世忠有些着急地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与一汽、大众、吉利、众泰等多家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生产一直都非常稳定,订单已排至年底,且满负荷运行。

  “我们生产旺季一般在一季度,因此订单排得满满的。年前,我们也是加班加点、两班倒至腊月廿八。2月底前,我们共有四五千件货要交,主要供给江淮汽车和福田汽车两家公司。”张世忠说,“开工当天一大早,我就给下属派发了任务,让大伙兵分几路外出招聘员工50名左右。”

  此外,浙江世宝义乌公司在2月最重要的事就是搬“新家”了。“我们已经从德国、美国购置了8000万元的自动化设备,告别老厂房,乔迁‘新家’,不仅可以改善生产环境,更意味着产量翻番。”张世忠说,“等3月正式搬入,生产即可走上正轨,今年可要好好谋划,大干一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