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盘活低效用地,打通转型“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02-20 09:29: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这两天,傅洪球天天往新厂区跑。作为浙江奥翔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他在稠江街道通过拍卖渠道得到了一块2万多平方米的低效用地。新引进的45台用于生产无缝内衣的织造设备正在进行安装完毕后的内部调试,预计2月24日前后可投产。

  新厂区的投产让傅洪球对未来充满信心:“去年,公司产值是1.6亿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2.3亿元。”

  浙江奥翔服饰有限公司是义乌50强工业企业。2012年,在佛堂镇买下2万6千平方米厂房开始生产。后因生产规模扩大,又租用了2万平方米厂房。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订单越来越多,现有的生产面积已远远无法满足。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2017年,企业申报了工业用地。恰好此时,在稠江街道有一家D类企业作为低效用地进行整治。去年7月,经公开拍卖渠道,浙江奥翔服饰有限公司顺利拍得此地。

  目前,在“奥翔服饰”的重整下,该地块原有的3栋旧厂房已投入使用。下一步,还规划新建3栋厂房,预计在两年内建成,届时,新厂房将新增120台织造设备投入生产。

  据悉,在“奥翔服饰”拍得该地后,根据义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义乌还将土地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产生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地方留成总额进行了全额返还。“拍地需要交1500万左右税,现在返还了1050万,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D类企业因市场化转化重焕生机,优质企业因此实现做大做强。这是义乌将低效用地变成高效用地的有益尝试。

  义乌土地资源紧缺,土地问题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最严重的瓶颈。同时,并不宽裕的土地空间里,还存在一些低效利用土地的情况。为了加快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升区域经济产能,近年来,义乌从工业项目入手,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综合运用税收、环保、规划、安全、消防等手段大力开展消灭低效工业用地行动计划,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同时,不断向存量用地要发展空间,在市域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框架内,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加大低效用地自身的整治提升力度,采用导入新产业、建设小微园等方式;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单位收购整合再改造利用。通过市场化收购方式,优化土地利用布局,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此外,也通过政府收购主导盘活利用,如老工业功能区的有机更新。

  “突破存量工业用地转型瓶颈,大力创新产业用地盘活路径,不仅促使我市打通转型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更是突破空间资源瓶颈,提高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的有效途径。”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