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盘活土地资源 打好“拆改建用”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9-01-10 10:23: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旭滢 编辑 童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旭滢 编辑 童晓)刚过去的这一年,义乌“三改一拆”行动围绕重点攻坚拆、发展连片拆、难点拔钉拆、提升拓展拆,积极构筑“谋划层次更深、提档标准更高、衍生效益更广”的工作新格局。全市拆除违法建筑355万平方米,城中村拆迁1.7万户358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625万平方米,改造旧厂区163万平方米,完成连片拆810万平方米,“拔钉清障”150项。“三改”各项总量均居金华首位。

  聚焦顽疾 优化全域环境

  去年,义乌全市拆违工作聚焦遗留顽疾,从“全域推进”向“精准作战”转变,针对性开展了三大重点领域违建、设施农用地违建、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

  其中,“百日攻坚”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58万平方米,整治违建重点村70个,拆除重点村违建37万平方米;拆除党员干部违建185处2.3万平方米;整治“两路两侧”违建566处17万平方米等。

  在这场全域治违的大风暴中,许多久拖未决的处置工作突破了藩篱:多达300余户1.8万平方米的苏溪镇兴苏路“三米头”违建、遗存了20余年的上溪镇岩口湖度假区违建群、福田街道下西陶村整村乱搭乱建等一批“老大难”顽疾被破除。

  各镇街因地制宜创新开展拆水池、拆围墙、拆庭院等特色拆违行动,生动实现了违建治理的外围拓展。

  城乡统筹 描绘幸福蓝图

  随着下车门区块征收红线范围的公布,义乌老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已进入第10个征收区块,老城区改造的坚实步伐带动全市面上17个整村拆迁项目顺利完成。

  稠城街道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了胜利(一)区块100%签约;苏溪镇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东殿前、丁界、上大路3个村整村拆……不断刷新的拆迁速度背后,是义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干巧干和力取智取,更是“城中村改造+最多跑一次”探索的成功实践。

  为彻底扫除城中村改造中遗留的难点,义乌启动了以非法“一户多宅”为重点的旧改遗留问题专项整治,破除了涉及30个村228户制约城乡发展的历史难题。

  其中,北苑街道就地安置、异地安置、跨村安置等多种方式并举,化解了31处平均遗留年限在10年以上的旧改遗留问题;江东街道采用“一把手坐镇、一个组进驻、一张表推进”模式,一鼓作气处置了下傅村36户旧改遗留“钉子户”。

  围绕中心 共谋发展新篇

  从连片拆和“拔钉清障”双轮驱动,到有机更新和项目征迁协同推进,用空间换发展,义乌的探索和突破从未停止。去年,义乌拆改工作持续深化,为发展绿色经济和高质量经济腾出可利用土地1.6万亩。

  在去年全市启动的132个连片拆区块中,山口端头物流区块拆后的1100亩土地,将规划打造全新的义乌东大门;佛堂镇拆除杨宅区块,为“双江湖”“科教大园区”等重点项目腾出建设用地540亩;1300亩的稠江街道江湾老工业区拆后地块,“义乌儿童公园”“世界江湾”等项目已破土动工。

  在“拔钉清障”行动中,150个影响重点工程项目落地的难题都随着倒排计划和销号制式的双重倒逼而圆满解决。其中,制约杭金衢高速东河互通工程3年、造成城中北路延伸段“断头”5年、矗立在塔山路上7年之久等多只“拦路虎”被强势扫除,为四通八达的现代路网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此外,义乌还借助“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行动载体,差异化打造望道信仰、至美大陈、德胜古韵等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全力推进佛堂大道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创建项目,以精品线为主轴辐射串联起各个景观节点、美丽乡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