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蜕变,只为再出发——义乌佛堂镇毛陈废铁市场拆除记

发布时间: 2018-07-17 07:52: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毛陈废铁市场是一个村办市场,发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位于佛堂镇建设西路的延伸线上,靠近上佛路,临近环溪,曾经历过一次大的搬迁和扩建。2000年7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毛陈村创办“义乌市毛陈报废汽车拆解市场”,主营报废汽车拆解,兼营废旧金属回收、闲置设备调剂,场地从村的南侧搬到了村的北面,面积也由15亩扩大到现在的66亩。

  在毛陈村,大多数农家楼下都堆放着各类废铁废品,农村环境脏乱差,是名副其实的“废品村”。毛陈废铁市场紧挨佛堂镇区,由几十处大型钢棚组成,因为钢架老化生锈,已经“岌岌可危”……毛陈废铁市场的存在,逐渐成为制约毛陈村发展的一道坎。

  今年,佛堂镇积极谋划,在推进建设西路拓宽改造的同时,决定对毛陈废铁市场进行拆除。拆除后,佛堂镇政府,以及毛陈村谋划在原地块基础上,建设一家物资市场,在彻底改善城镇面貌的同时,也将完成毛陈村的蜕变。

  遇到瓶颈,需要蜕变

  “1982年前后,村里一位叫龚辉灯的老人,最早从事废铁回收业。他推着独轮车走街串巷,用三五分钱一斤的价格把废铁买回来,再加两三分钱把它给卖出去,一天有几元钱的收入。”毛陈村现任文书龚明献,见证了毛陈废铁市场的变迁。

  龚辉灯回收废铁,一个月能净挣100多元,这样的收入迅速在毛陈村掀起一阵风。很快,大半个毛陈村的壮劳力,跟龚辉灯一样,推起独轮车或自行车往外跑,挨家挨户去外地收购废铁。1992年,龚明献从广州回来,也加入到了回收废铁的行列中。此时的毛陈废铁市场,已经名声在外。

  可是,废铁毕竟是废品,经营利润薄,搬运困难,切割时还会产生一定的噪声和面源污染。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年轻人都受不了这份苦,相继转行。村党支部书记龚向华,跟随他的父亲做了几年回收废铁的生意,因看不到能做大做强的希望,后来转行去做内衣生意,如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看到希望,呼唤蜕变

  在毛陈村,因为有了父辈的原始积累,转行成功的人不在少数。而在废铁市场内,又有不少人在经营中发现了新的商机,这些新商机,大多来自建筑行业。

  “废铁市场如果单纯靠收废铁,已经越来越难做了。”龚明献说,以前,铁匠需要买材料,农机维修工需要找配件,都会来毛陈“淘宝”,并且总有收获。后来,毛陈人又把破产企业的一些处理品当作废铁淘来,经过一番折腾,将它作为折旧的机器卖出去……毛陈人始终相信,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只要有市场,就会有生存的空间。

  近年来,毛陈人开始做建材和钢板生意。在毛陈废铁市场开办了废旧金属有限公司的龚明荣,1992年开始做建材生意,现在一年销售槽钢、角铁近千吨。目前,毛陈废铁市场里虽然还没有一家专业经营钢筋和水泥的经营户,但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能找到更为低廉的货源,已经占据了义乌以及周边县市市场的半壁江山。尤其是钢板,由于货源足、规格齐,整个义乌的模具市场,以及挖机的修理工,都跑到毛陈寻找货源和挖斗配件。

  村民龚春民是经营钢板的佼佼者,他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向建筑行业以及路政、市政等施工单位,出租挡泥钢板或者无障碍施工用的盖板。数百块一两吨重的钢板同时在手里倒腾,有时光一个工程的租金收入就达五六万元。他说,出租钢板已成为他的一项事业,老的废铁市场拆了,待新的建材市场建起来,他还要把这份生意给做下去。

  有机更新,加快蜕变

  毛陈偌大的一家废铁市场,拥有经营户76家。按理说,再大的废铁收购业务都能轻松接下。但是,收购废铁显然是一项技术活,今年四五月份,蜜蜂集团实施厂房搬迁,有大批的设备需要拆解和报废。面对放在家门口的这块“肥肉”,毛陈废铁市场的经营户们特别想吃,但又不敢去吃。因为高额的押金给他们设定了门槛,而且技术力量的薄弱,也让他们望而却步。

  毛陈废铁市场经营户,85%属于毛陈本村人,剩余的则是毛陈村民的亲戚。整个市场家庭作坊式经营,设施简陋,普遍存在私搭乱建现象。

  吴凯峰是执法局佛堂大队的一名副中队长,具体负责毛陈片区的行政执法工作。他说,毛陈废铁市场体量大、商户多,经营户收回的废铁、废器堆积,常常堵塞村道以及市场内的道路,严重影响交通通行及村容村貌。他们每周都要配合工作片、村两委例行开展占道经营整治,责令商户规范经营。此外,因为废铁回收销售经营需要,经营户需要气割工对回收的废铁废器进行再加工,因此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对此,执法人员定期要对毛陈废铁市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今年5月下旬开始,佛堂镇“三改一拆”办会同执法局佛堂大队和田心工作片,启动毛陈废铁市场的整体连片拆除工作。这期间,执法人员每天安排10组气割进场拆除。截至6月底,毛陈废铁市场已被全部拆除。

  龚向华向记者谈了毛陈村的新蓝图。在进行整体有机更新的同时,毛陈村将利用废铁市场腾出的66亩建设用地,积极谋划集体土地入市,众筹6000万元资金投资建设新型的建材市场,让毛陈村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让毛陈人既享有“绿水青山”,又拥有“金山银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