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和谐发展 正文

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义乌已拔掉近万处违章建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位于义乌市佛堂镇燕里村义乌江河堤东侧,沿着河道走,一边是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另一边却是浑浊不堪的河水恶臭连连。近日,义乌市有关部门针对污染企业进行了一次针对性整治,揪出一家隐秘多年的污染企业—再生“塑料粒子”生产厂,并成功拆除该企业违法建筑面积5400平米。

  塑料粒子生产工艺污染大

  据举报消息称,义乌佛堂镇某塑料粒子厂的生产原料大多是从垃圾回收站里收购而来,厂里工人将这些回收塑料水洗后倒入装有碱水的池子里浸泡,经甩干、机器捣碎后,再倒入机器里进行高热融化,产生的液态塑料经冷却后凝结条状,又被切割成颗粒状,于是就生产出了所谓的“塑料粒子”。

  相关资料显示,这种再生塑料粒子的生产工艺简单粗陋,属于严重破坏环境的杀手之一。在生产过程中,洗涤、冷却用水中的毒质含量很高,直接排放将严重污染江河水质。同时,生产中会释放出二噁英、苯、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以及大量粉尘颗粒,这些都将严重污染周边空气。而使用这种再生“塑料粒子”生产出的文具用品、一次性餐具等用品,对人体更有致癌的危险。

  业内人士表示,再生塑料粒子厂的技术门槛低、启动成本低,只需要低价收购废旧塑料简单加工就可以,而且从江边直接取水、排放,无需任何费用。由于市场上新旧塑料的价格相差很大,这也使得旧塑料的回收再生市场一直很火爆。

  丰厚利润是违法动机

  一位参与现场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止被查处,这家生产企业大多选择在夜间开机生产,白天执法人员到现场时总是大门紧闭,这也加大了取证和执法的难度。不过在多次与工厂相关负责人沟通,以及做了大量的周边村民思想工作后,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负责人全程参与并配合违建拆除。

  事后,据该厂负责人介绍,工厂每月生产塑料粒子30多吨,年产值可达400万元,利润在15%以上,丰厚的收益也是促使其冒着被查处的风险违规生产的主要原因。

  义乌展现新面貌

  义乌市佛堂镇“三改一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违章企业被拆除,也引发了不小关注,特别是对一些已存在问题的企业起到了引导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执法大队将率先对集体资产中的违章部分进行拆除。义乌市国资委下属供销社的出租地块内,存在着三家企业私自乱搭建的情况,经由供销社出面做工作后,三家企业积极配合并主动拆除了违章。还有一些原来的拆迁带头阻挠户,也开始主动变身为拆违带头户,纷纷进行自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义乌市佛堂镇湖山殿下村50余处共计6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基本被拆除,江北区块的征迁安置工作得以有序推进。义乌市佛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拆除后的空闲土地,将根据义乌佛堂古镇改造规划,在原地建设江滨生态公园的基础上,将同步设置停车场、旅游管理中心、旅游接待中心等一系列旅游服务配套设施。

  截至2013年7月28日,义乌市已拆除违法建筑9698处、共计323万平方米,“拆除违建,不仅要拆得公平,更要做好拆后整治,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环境变好了,交通顺畅了,城乡变美了。”义乌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

  刊于2013年8月19日《每日商报》

  记者:施洪灿通讯员:傅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