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护航“开学季” 义乌保障中小学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2-21 19:3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哲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哲 编辑 刘蓉)元宵刚过,义乌全市中小学迎来了春季入学的“开学季”,度过了寒假的中小学生纷纷返校,安静了一个月的校园又重新热闹起来。在校就餐的孩子们,食品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在校园周边购买食品和学习用品是否能够放心?

  今天(2月21日),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开展检查,为“开学季”护航。

  安全千万条

  就餐安全第一条

  北苑街道位于义乌主城区,街道内教育资源丰富,有多所知名中小学,还有众多幼儿园。北苑市场监管所联合北苑街道组织了专项检查小组,先后来到绣湖中学、浙师大附属义乌实验学校、杨街小学等学校检查。检查人员重点针对学校食堂的原材料、硬件设备和人员操作等各方面开展检查。

  在绣湖中学,检查人员查看了当日食材的进货台账,各项索证索票均齐全,检查了消毒柜、留样冰柜等硬件设施,均正常运转,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证,确定都在有效期内。“在学校用餐的人员数量多,也比较集中,一旦食堂没有把好安全关,就会引起群体性食品安全问题,所以必须慎之又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学校食堂管理人员,食品安全重在常抓不懈,食堂管理方必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做到查与不查一个样。

  在东河小学,城西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检查完食堂后又来到传达室,这里装着东河小学“阳光厨房”的显示屏,上午11点,显示屏里显示出学校食堂准备中餐的繁忙景象。“‘阳光厨房’建设很好的回应了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的关切,”城西所负责人介绍,通过观看显示屏,家长可以看见中餐准备的全过程,对学校食堂既是监督也是督促。

  2017年起,城西街道率先在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办学单位开展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在学校食堂安装监控设备,并将监控信号连接至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和镇街‘四个平台’指挥中心,整合纳入政府‘智慧监管’体系,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截至目前,城西街道全部20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和1家校外培训机构安装了监控设备,完成食堂“阳光厨房”的建设。

  拒绝“山寨”“五毛”“过期”

  让孩子买的放心

  开学了,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放学后小卖部挤满了买零食、买各种文具用品的学生。“早上刚给了零花钱,下午就进了小卖部老板的兜里。”一位家长无奈的说,不过对于孩子买点文具用品,家长表示都会支持。

  但是孩子在小卖部买到的东西品质怎样?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会不会买到“山寨”食品和文具用品呢?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项检查。

  “请出示这款‘豆本豆’豆奶的进货台账。”市场监管局大陈所执法人员来到大陈小学周边的小卖部检查,小卖部负责人拿出了发票,说:“店里的饮料和食品都是到农贸城固定店面订货的,绝对不会进来路不明的食品。”

  据小卖部负责人介绍,偶尔会有推销员带着食品饮料上门推销,因为大陈离城区较远,有些商家嫌进城进货比较麻烦,就会从推销员处进货,其中有些推销员就会推销些和大牌食品包装相近的“山寨”食品,而且推销员流动性大,出了问题就推卸责任,让商家吃了哑巴亏。

  “进货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供货商,仔细查看食品的‘三证’,并复印备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经营户,收货时要查验食品包装上的名称、保质期,不能让“山寨”食品、“五毛”食品、过期食品蒙混过关。

  除了食品,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检查了小卖部销售的各种文具和玩具,要求在售的产品必须标注“厂名厂址”,禁止销售“三无”产品。

  据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对122家学校食堂,198家学校周边食杂店开展检查,近期将继续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及周边开展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整改到位后再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学生用餐、消费安全。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