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为啥义乌连续下雨还要人工增雨?相关部门作出回应

发布时间: 2019-02-22 19:59: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八都水库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刘蓉)近日,义乌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将在2019年2月19日~2019年3月31日期间,在城西街道长堰水库、廿三里街道卫星水库、赤岸镇柏峰水库、苏溪镇巧溪水库、大陈镇八都水库等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对此,不少市民发出疑问:“连续的阴雨天气为何还需要增雨作业?”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了解。

  今年入冬以来,义乌出现严重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312.9毫米,偏多9成。截至2月17日,降水日数达5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9成,打破了历史同期记录;日照时数仅为131.7小时,创历史新低。漫长的持续阴雨天,也让不少市民发出了“问世间‘晴’为何物!”“李(离)宇(雨)春何时来?”“‘流浪太阳’何时归?”等感慨。

  阴雨连绵,让各大水库的水位有了明显上升,可依然没有“喂饱”它们。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今天19时,巧溪水库水位164.75米,蓄水量1161万方,达总库容的39.58%;八都水库水位141.69米,蓄水量1934万方,达总库容的72.82%;柏峰水库水位114.58米,蓄水量1191万方,达总库容的59.25%;长堰水库水位133.92米,蓄水量824万方,达总库容的87.66%;枫坑水库水位175.45米,蓄水量927万方,达总库容的61.76%;岩口水库水位102.77米,蓄水量1730万方,达总库容的55.1%。

  “目前,巧溪水库蓄水量还是较低的,有必要实施人工增雨,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障能力。”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加水库蓄水,经义乌市政府同意,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决定于近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了解,人工增雨主要原理是采用人为方式向云中播撒适量的催化剂,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下雨或正在下雨的云层施加影响,开发云中潜在的降水资源,尽可能提高降水效率。

  “人工增雨具体作业时间、地点会视天气和空域报批情况确定,除了要有安全的航空空域,作业点位附近还要有合适的天气条件,因此并不是每天都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人工增雨并不是人工降雨,而是利用相应物理技术来增加降水量的过程,“义乌出现连阴雨主要是由大范围天气形势造成,并不是由人工增雨作业造成的,‘人工降雨’目前是无法实现的。”

  而对于全市继续实施正常供水至4月30日的消息,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正常供水,但节约用水、全民节水仍要大力推广,提倡全市市民错峰用水、循环用水、一水多用。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