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教育系统:拼出干出人民满意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2-22 22:52: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编辑 刘蓉)2月22日下午,义乌市教育系统召开新春第一次骨干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市各中小学(含民办学校、新义乌人子女学校)、公办国有幼儿园、直属机构党政负责人,研修院等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会议表彰了60家2018年度综合考绩优秀单位,大成中学、廿三里二小等8所学校负责人还分别做了典型交流发言。

  过去一年,义乌教育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年内被教育厅评为考核优秀单位。教育系统德育工作呈现“百花齐放”良好态势。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1万少先队员参与“点赞礼让、温暖斑马线”,102所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标准化率目前已达98%。新建、续建、前期项目145项。推进20项市重点工程,投用树人中学、龙回小学、稠城三小等5所学校。实施78所幼儿园建设。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8%。重度残疾儿童100%送教上门。全市基本实现“幼儿园小区化、小学片区化、初中镇区化、高中向城郊和中心镇集聚”的教育布局。

  推行小学“弹性上下学”制度。投资8747万元、1.48万台(套)的电脑、多媒体等设备配置到校。创新设立龙回实验小学、树人中学、铜溪小学、德胜小学等4所公建民营学校。推动成立教育发展公司。幼儿园开设“暑期班”“托班”“晚托班”。创新设立镇街教育党委,试水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宗泽小学作为金华地区唯一试点单位开展试点。

  新高考改革全面落地,重建高中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出台支持义乌中学发展十大举措,义乌中学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达26人。4所学校被列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基地学校,承办青少年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科技教育获得省级、国家级团体一等奖58个、个人一等奖368个;成功举办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

  通过雇员制、学员制等途径壮大教师队伍,中小学教师待遇有较显著改善。召开近年来规模最大教师节表彰大会,涌现了陈韩俊、金晓珍等一批好老师。查处违纪违规案件45起,其中违规补课10起。全面开展有偿家教整治治理,形成“明规矩、知敬畏、严律己”的良好师风。

  会上,市教育局还向新一届教育行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任书。当前,教育领域还存在现代教育理念不强、德智体美劳“五育”不均、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不足之处。新的一年,义乌教育铁军定下全新目标: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确保教育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力争2021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评估验收。

  实施义乌教育“八大提升工程”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大力实施党的建设提升工程。落实政治建设“首位地位”,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开展好党建大调研活动。

  二是聚焦办学主业,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教育理念加快“先行”,推进普通高中生态持续“优化”,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强化民办教育规范治理,推动社会教育“形成特色”。

  三是激发教育活力,大力实施教育改革提升工程。认真筹备全市教育大会,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四是落实素质教育,大力实施立德树人提升工程。塑造“树魂立根”德育品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劳动教育,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推动国学教育“普及化”,做亮我市校园足球教育及艺术教育品牌。

  五是加强资源供给,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工程。开展学校规划布局调整,加快教育资源供给,确保完成2019年我市教育民生实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办学体制改革。

  六是狠抓师德师风,大力推进师资建设提升工程。狠抓抓师德师风和校长队伍建设,加强对名优教师的培养,推进教师管理改革。创新编制机制,活跃学校学术氛围,营造尊师重教新风尚。

  七是扣安全稳定,大力推进和谐校园提升工程。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晰创建标准,对标整改、主动作为。完善三防建设,推进校园防恐、校园消防标准化工作,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八是聚焦关键小事,大力实施教育服务提升工程,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

  会议第二阶段对2019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各级纪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清廉校园建设为抓手,标准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作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良好风尚,为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队伍保证。

  (义乌家长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