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这个管委会揭牌!从揭牌仪式上可以读出哪些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2-28 08:12: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挂上的管委会牌子

  已阅君要聊的话题是:2月27日上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正式揭牌。

  事实上,自从1月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以来,这个试验区就一直相当引人关注,比如说马云,方案获批第二天,他就赶去义乌了。

  那么,这个试验区管委会挂牌,究竟意味着什么,从这次挂牌仪式的相关细节,又能看出什么呢?

  从挂牌细节,看它不同寻常处

  对任何一个机构来说,揭牌仪式都相当重要,因为这意味着一个机构正式投入运行。

  挂牌仪式中的细节,也能读出很多信息,已阅君这里一一来解读。

  首先,到场揭牌的,是浙江省政府的分管领导和金华市主要领导,而且整个仪式由一位省政府副秘书长主持。

  这个举动的背后,其实展示了这个管委会的定位:浙江省政府派出机构。

  按照一般常规,派出机构直接向委派机关负责,代表委派机关对外活动。

义乌市容

  到场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中,有个人身份比较特别:张新宇。他的身份是金华市政府党组成员、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书记。

  张新宇的这些职务,是去年11月30日宣布的。

  从张新宇的到场,不难看出之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时,对它的那段介绍:试验区规划总面积1283.77平方公里,范围包括义乌市全域+金义都市新区(金东片)+多点(包括浙中公铁联运港、兰溪嘉宝国际物流园、东阳国际物流园、永康无水港等)。

  它最主要的部分,就是义乌市1105平方公里,金义都市新区176平方公里。

  揭牌仪式上的这两个细节,再加上之前诸多引人注目的信息,比如说今年1月4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以及对它所承担任务的介绍等,从中都不难看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不同寻常之处。

  这个试验区,有哪些相关机构?

  在这次揭牌仪式上,宣读管委会成立批复文件的,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盛秋平。

  盛秋平的职务是浙江省商务厅厅长,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是他在公开场合第一次出现的新职务。

  领导小组,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它在性质上属于议事协调机构。一般来说,其组成结构包括领导小组成员、组成部门、办事机构这3个部分,涉及诸多部门,并由每个部门派出相应人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

  商务厅厅长担任这个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一方面可以从中看出之前试验区框架方案中的这么一句话:全面赋予国际贸易改革领域省级权限;在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这么一点:这个工作领导小组层级相当高。

  层级高,背后隐含的意味是这项工作重要。

  揭牌仪式上,有关表态发言的环节,也相当重要。

  有些揭牌仪式上,是不会作表态发言的,但今天这个揭牌仪式上,是有的。

  作表态发言的是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正好和试验区框架方案中这么一句话相呼应: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由义乌市委书记兼任。

  通过这些介绍,对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相关的机构,大家想必应该有一定的了解。

  获批第二天,马云就赶去了

  综合已阅君今天对这个揭牌仪式的分析,不难看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相关机构的层级相当高,省委省政府对此相当重视,给了相当多的优惠政策。

  那么,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来了:它的外界看好度如何?

  近几年来,很多地方的党委政府,都相当重视外界看好度。因为外界看好度高,企业或外来投资者就愿意来,当地经济社会就会蓬勃发展。

  最重视外界看好度的,正好是那些管理机构名为“管委会”的地方,比如开发区、保税区等,它们对外来投资的渴望度,远超一般地方行政机构。

  如果认真去看新闻,就会发现:外界对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相当看好。

试验区框架方案获批第二天,马云就现身义乌

  举个例子:今年1月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刚批复试验区框架方案,1月5日,也就是第二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等人,就赶去义乌,就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有关事宜进行考察、洽谈。

  更重要的是,马云在洽谈时,语言很热情,表示“非常期待”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合作,共同挖掘商机,开辟一片新经济蓝海,创造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还称将成立专门团队深入对接,谋划推进具体合作。

  任何一个“区”,不管是开发区、保税区、还是试验区,被赋予一些特殊政策,本质上都是希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管从揭牌仪式所透露出来的相关信息,还是商界对此的反应,都可以看出这么一点:这个试验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