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文明养犬成为新考题 义乌:养狗人士租房遭遇困难

发布时间: 2019-03-01 08:52:5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海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今养宠物,特别是宠物狗成风,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金华推出文明养犬管理规定后,不少房东的文明养犬意识增强,开始关注租客养宠物情况。在义乌,如今带宠物狗去租房要过三关:有的房东明确表态不租给养宠物狗的人;有的表示可以租,但要提高租金;有的还要出示宠物狗的身份证明——犬证,同时要写下承诺书。

  养狗人士租房遭遇困难

  爱养大狗的小蒋来自江西修水,今年,他从江西到义乌来务工的时候,就带了一条德国黑背。想不到就是因为这条狼狗,给他租房带来了麻烦。

  “有的房东听说我养的是狼狗,立马就拒绝把房子租给我。”小蒋说,他养的是一条纯种德国黑背,驯养后极为听话,肯定不会随意攻击人,但看了多套出租房都没租成功。

  无奈之下,小蒋特意跑到城郊接合处去租房,总算碰到一个愿意租房给他的。也有房东愿意租房给他,但房租明显要高许多,还要他去为狼狗做犬证,同时写下保证书,万一发生狗伤人咬人的事情,全部责任都由他承担。

  小蒋遇到的这种情况并非特例。房东张建国说,现在养宠物狗特别流行,最多的一天,他接待了五拨租房客,其中有三个是抱着小狗来的,结果带狗来的都被他拒绝了。

  张建国说,并不是说养宠物狗就不能租房,但这确实会带来一些麻烦。比如,他家房子是五层楼,一条楼梯上去有20个房间用于出租,如果把一个房间出租给养宠物狗的人,很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租客的生活。

  义乌微友“爱狗先生”因为爱狗,把房子租给两个在宠物店打工的女孩,并同意迟一点交房租。等到约好的日子他去收房租时,却发现这两个女孩已经不辞而别。房间里一股恶臭,床上、被子上、墙上,甚至床垫上,到处都是狗大便。由于找不到人,“爱狗先生”不得不自己花数千元重新装修再出租。

  文明养犬成为养狗租客的新考题

  去年12月31日起,《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养宠物狗不再只是单纯喂养就可以,还要给它们做身份证(犬牌)。按规定,在城区等重点管理区内,每一户籍和每一固定居住场所限养一只。房东陈丰友说,虽然都想把房子早日租出去赚钱,可城市养狗已经上升到法律法规的高度,不得不重视起来。

  陈丰友说,他是愿意把房子出租给带宠物来租房的房客,不过,在签订租房协议时,他会把文明养犬的规定打印一份给租客,要求租客为宠物狗做犬牌,告诉他们一定要文明养犬。

  也有租客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现在因为义乌到处都在棚户区改造、有机更新,很多人需要租房,导致房租水涨船高,节节攀升。房东再拿文明养犬说事,就是为了再涨一涨房租。

  租客“我心悠悠”说,除了养宠物狗,有的租客还会养其他宠物,还有人养鸡。她以前租的房子在四楼,一楼有个大妈,是一个陪读妈妈。可能是不相信现在市场上卖的土鸡蛋,又想为儿子多补补,大妈就在楼道下放了一个竹编鸡笼,在里面养了几只老母鸡。陪读妈妈常把鸡笼拿到外面去晒,可是那味道还是让人难以承受,每次路过都要闭气匆匆而过。

  要知道现在农村里都已经不能养鸡了。租客说了多少回,她每次都叹苦,答应早点把老母鸡处理掉,可是一直没有动手过。后来,实在熬不过去了,“我心悠悠”只好提前退租。

  “对租客来说,文明养犬无疑是一道新的考题。”“我心悠悠”说,如果养宠物狗的租客能做到文明养犬,她也不反对和他们住在同一幢楼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