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 浙江,奏响“长江协奏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浩浩长江,东流入海;蜿蜒钱江,殊流同归。

  在长江沿岸各省市,活跃着浙商的身影;在长江经济带上,来自浙江的资金、商品、技术、人才等要素热流涌动。面对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浙江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奏响了一曲雄浑有力、遥相和鸣的“长江协奏曲”。

  打造黄金南翼

  对于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人来说,虽然喝的不是长江水,但浙江的历史人文、经济社会中都深深融入了来自长江的元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数以十万计的浙商在长江沿线各省市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浙江人经济”在长江沿线生根开花结果,为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浙江和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省市地理相邻、人文相近、经济互补,一直积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早在2003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提出:“浙江必须抓住国际产业加快向中国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转移的机遇,进一步认识上海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龙头地位,着眼于‘主动接轨、加强协作、发挥优势、实现共赢’,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的交流与合作。”党政决策层面的苏浙沪“两省一市”联席会议连年举行,成为长江三角洲区域合作的长效机制。2013年11月1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来浙江调研期间,浙江省发改委专门汇报,提请国家支持将浙江纳入长江经济带。

  浙江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既是发挥浙江的商品、资本、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经济带,也是利用这一黄金水道为自身的转型升级争取一个广阔的战略腹地,开拓大市场,打开大空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在省社科院研究员徐剑锋看来,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之间的这种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显著提高了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供给水平,践行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各省市共享发展成果。

  长江经济带上,浙商身影随处可见。在云南,12万温商已开始布局新产业。云南敏大集团董事长陈教敏说:“把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云南的浙商要做面向西南开放的排头兵。”四川省浙江商会会长、四川省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朝钦称,在川浙商积极拓展市场,2015年销售浙江产品超过200亿元。

  浙江绿康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永岳,不久前刚和南昌市青山湖区民政局签订了该区社会福利中心暨星级养老公寓的服务外包项目。为做好这个江西最大的养老项目,卓永岳几天来都忙着招兵买马。他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医养融合发展是趋势,南昌项目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对外投资,而是一次‘模式输出’。”

  浙商不仅要把浙江的商品、资本输往长江经济带沿线,也要积极返乡投资,发展总部经济,充分发挥省内省外两种优势,在大力发展“浙江人经济”的同时,反哺浙江经济。

  拓宽黄金通道

  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依托黄金水道的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发展大格局的重要“一横”。

  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浙江,处在中国海岸线的黄金中点位置。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使浙江在长江经济带的陆海联动、江海联运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有人说,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的洋山港和浙江的宁波舟山港就是龙的双眼。把长江内河水运与沿海港口的国际海运结合起来,是浙江的优势所在。

  目前,长江沿线省市所需的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通过宁波舟山港转运。浙江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东方大港迎来又一发展黄金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浙江正在打造长江流域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立国家级大宗商品储运、交易中心。宁波舟山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增强对长江沿线港口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在江西、四川等省的多个城市建立“无水港”,去年集装箱海铁联运同比增长超过20%。

  义乌,并不靠海靠江,但依靠其国际商贸之都的优势,也已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商品物流基地,正打造成一个辐射四海、连通内外的“无水港”。

  “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港口经济圈建设正成为浙江响应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的重要路径。作为核心载体,宁波舟山港如何结合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设、航运服务业集群完善、港口物联网体系创新、港航管理统筹协同,加快建设新一代多式联运枢纽港,实现向第五代港——物联港转型升级,值得高度关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认为,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利于陆海联动、江海联运,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布局。

  徐剑锋认为,浙江可以利用自身在长江经济带中的独特优势,打造大物流枢纽和商品贸易中心、产业资本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等区域性发展高地。

  助推绿色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浙江是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从“五水共治”到治土治气,浙江在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方面已先行一步。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的浙江,要将经验与兄弟省市共享,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长江经济带更富饶、更美丽。

  “互联网+”是当下创业创新的风口。浙江“互联网+”、信息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迅猛,可以和长江中上游的武汉、重庆等城市的电子信息产业等密切协作、遥相呼应;上海自贸区的成熟经验,浙江期待复制推广;浙江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取得的创新成果,也可供长江经济带其他省市借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