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停车收费遇“逃单”?义乌已开始追缴,逾期将扣信用分

发布时间: 2019-03-11 11:21:3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何思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道路两侧的收费泊位停车,大多数市民都会按规定缴费,不过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忙着打电话而忘记缴费,还有少数人则故意“逃单”。

  市区的道路停车收费实施已有2年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但同时也出现了部分车主“停车欠缴费”的尴尬。车主的不理解、支付管理上的无序、又缺乏立法赋予的反制措施,导致停车欠费积少成多,已成为了一个困局。

  道路停车欠费

  金华反制遇难题

  昨天下午,在宾虹路和双龙南街交叉口,守着16个停车位的收费员傅师傅向记者大倒了一通苦水。

  “就这辆杭州牌照的车,停了这么久要21元,还不愿意付,最后我叫了警察来才付的。”傅师傅说,她做收费工作已经有3个月了,时不时会遭遇“逃单”的现象,“绝大多数车主都是好的,都能理解公共道路收费,但也有少数态度极其差的,不仅时间拖得久,还就是不愿意交那么几十块钱。”

  碰上这样的“老赖”,傅师傅说,自己毫无办法。

  记者从负责市区道路停车收费工作的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市区确实存在部分道路临时停车欠费现象,有些车主是不知道如何补缴,有些则是恶意拖欠。但由于相关法规未完善,面对不愿意缴费的车主也很难实现强制补缴。

  “我们一是会通过8890便民服务平台对车主进行催缴提醒,二是目前我们的智慧停车系统也在加紧建设中。”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年底,金华的智慧停车系统将正式建成,不仅包含自助停车和自助缴费功能,还将陆续推出APP、微信公众号服务,方便车主线上缴费。

  对于逾期拖欠费用的车主,届时相关部门会计划和行政执法、交警部门等系统记录挂钩,影响到个人征信以及车辆年审。

  地方立法+信用挂钩

  只有“动真格”才能强管理

  其实,道路停车欠费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老生常谈。近日,义乌城建资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就发布了一份道路停车泊位欠费车辆催缴通知,公示了200个欠缴车辆名单,并列出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记者了解到,根据《义乌市个人道路停车领域守信激励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停车欠费累计10次以上或欠费金额累计300元以上的行为,凡是逾期欠缴的车主,经义乌城建公司整理汇总后会每月上报至义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扣个人信用分3分。

  按照《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只要是在公安部门登记过的义乌市常住人口,全部纳入信用监管范围,100分为个人基础分,150分以上叫信用极好,50分以下是信用极差。一旦个人信用分被扣除,相应的后续惩处措施也会逐步体现。

  如果信用评级为极差,那么将采取限制信用主体各种高消费以及金融贷款评级等措施,真正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信用的重要性。

  此外,在全国各地,类似可以借鉴的停车欠费惩处办法还有不少。例如,去年深圳就率先进行了地方立法,出台《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确定了收取费用的合法性、收费标准等;还规定了违法责任,未按规定启动缴费流程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500元罚款;武汉则在去年直接将一名欠费时间长、欠费金额高,多次被通知催缴无果的车主直接列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人将受到银行授信、限制消费、限制任职资格等11类37项惩戒措施,还不能坐飞机、高铁,不能住星级以上宾馆饭店等;杭州建德也将逾期欠费车辆的车主信息纳入建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会通过民事诉讼对车主进行追缴。

  “只有催缴欠费措施不再乏力,逃费惩戒不再流于空言,才能真正让城市停车更便利,更智慧。”市城投集团负责人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