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义乌稠江街道贝村文化礼堂 藏于闹市中的一方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 2019-03-12 19:58: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实习生 郑菁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2日讯(记者 丁园园 实习生 郑菁雯 编辑 程雄)两株毗邻而生的苍劲古樟,在和煦的春日阳光下,孕育新芽、舒展新叶;文化礼堂里,不时有人进进出出,步履悠闲、笑逐颜开。找到贝村文化礼堂的时候,颇有一种“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若不是有备而去,你怎么也想不到,在义乌稠江街道兴业社区林立的现代楼房之间,藏着这样一间白墙瓦黛、典雅清丽的仿古建筑。

  稠江街道兴业社区贝村文化礼堂于2017年5月开始规划与筹备,同年11月5日正式破土动工,2018年10月28日完工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453.4平方米,总占地面积341.1平方米,建设经费235万元左右。去年12月,礼堂通过验收,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

  “礼堂的建设资金全部都是村民自发捐赠集资的。”贝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贝圣洪表示,“村里还没有文化礼堂的时候,许多村民会跑到周边村子的礼堂去参加活动,这种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精神感受让很多村民在认可、羡慕的同时,也都盼望着有一座自己的精神家园,所以贝村文化礼堂的建立是众望所归,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很热情。”

  走进贝村文化礼堂,村民王阿姨正在时事政策角前认真读报,“这里的报纸常更常换,在文化礼堂转一圈,出去我也能和人说两句国家大事。”王阿姨乐呵呵地表示,作为一名家庭主妇,她的生活圈稍显“单薄”,礼堂建成后,王阿姨由于为人和善、办事能力强、热心公益被选为村文化礼堂志愿者,如今奔波在各类礼堂活动中,她觉得忙碌而充实,“文化礼堂为我打开了一道看世界的窗口,也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历史是一个村的底蕴,而让贝村人尤为自豪的,就是那些人才辈出的光辉岁月。贝村文化礼堂设有贝泰讲堂、贝泰纪念馆等,都是为了纪念先祖——贝泰。据村人相传,贝泰学识渊博,才高八斗,是明朝永乐皇帝朱棣的恩师,曾被朱棣赠以“天下宗师”牌匾,目前该牌匾还保留在村子中,并将在不久之后悬挂于文化礼堂,以勉励后辈不忘“勤耕好学,诗礼传家”的优良传统。

  81岁的贝瑛智目前担任着村文化礼堂图书管理员一职,每天早上八点“坐镇”图书馆,下午五点离开,是这位老人的日常。“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读书,这份工作十分合我‘胃口’,让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盛。”谈及现状,这位耄耋老人脸上充满精神。

 

  除了日常借阅,文化礼堂每周六晚上还会定期举行读书会,通过一起学习,共同探讨,在村里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截至上周六,我们已经举行8期读书会,每次参加人数近20人。”贝瑛智表示,通过读书会的形式,很多不喜欢看书的村民慢慢喜欢上了读书,还有一些人活学活用,用“知识”让家庭、生活、工作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除此之外,文化礼堂还设有春泥活动室、书画室、展陈室等,并配有电化教育设备。下一步,贝村文化礼堂还将在硬件、软件上进行星级提升,坚持内容为王、质量为上,把文化礼堂用得更好、更活、更旺,真正把文化礼堂建在村民心坎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