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农村金融时报】大手笔力挺城镇建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5年,农发行浙江金华市分行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作用,在支持现代化金华建设中实现了精彩一跃。截至2015年11月末,该分行净投放贷款75.75亿元,支持农业基础设施贷款项目6个,贷款增量53.12亿元,以逆势而上的成绩谱写着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古老婺州焕发新颜的新篇章。

  绘出新型城镇的蓝图

  苏溪、后宅、福田、大陈和廿三里5个镇区位于义乌市东北,是义乌市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的“丝路新区”的核心地带。2015年初,义乌市被列入全国62个市、县、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该区块的整体城镇化建设摆上日程。项目涉及用地面积1534.83亩,涵盖了安置房、产业用房、文教卫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景观提升改造等项目,总投资近65亿元,融资成为项目试点能否成功的第一道坎。

  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贷款是2015年农发行为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开办的一个新的业务品种。

  面对政策新机遇,农发行金华市分行加大了整体城镇化建设贷款产品的推广,第一时间与义乌市政府达成了合作意向,“以委托代建、购买服务”形式为其东北区块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提供50亿元额度的金融支持。2015年8月投放贷款20亿元,是该分行3个月内完成对该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的首笔资金支持。

  2015年10月19日,在义乌市政银企对接会上,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徐世平亲自将印有50亿元额度的转账支票交给了义乌市政府,义乌市市长盛秋平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赞扬该笔贷款是银政企合作的一个范例和样本。

  如今,统一规划后的义乌市东北区块城镇化建设蓝图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

  铺出富民的康庄大路

  “堵车”是“五金之都”永康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道路资源匮乏严重制约了五金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现有的330国道,穿城而过,路面狭窄,大车横行,堵点众多,“堵王”名副其实,不光给城里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也给五金产品的物流运输造成影响。

  改道是不二之选,绕开主城区,连接金、衢、丽,辐射城市群。在“十二五”规划的收官期,永康330国道改造工程搭上了《浙江省公路水路民用机场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末班车,加速提升改造。

  一级公路,双向6车道,连接缙云、永康、武义沿线20多个村庄,全长33.9公里,内含特大桥、隧道、互通立交等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巨大。

  支持浙中城市快速交通圈道路联网工程同样也是金华市分行“十二五”规划的支持重点。对永康330国道改造工程该分行选择了全力支持,为项目量身制订了融资方案,以“BT”的运作模式为该项目申请了农村路网中长期贷款33亿元,贷款期限被延长到了20年,一系列优惠条件充分体现了政策性银行的公益特性。

  2015年9月份,金华市分行已经向项目先期投放了7亿元贷款,项目的施工进度明显加快。

  这条致富惠民的康庄大道,将对浙中城市群和金、衢、丽产业带发展带来长远的溢出效应。

  拓出城乡发展空间

  兰湖区块建设开发是兰溪市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一项重点规划。规划通过8至10年建设,将该区块建设成集居住、休闲、度假、消费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集聚3万左右人口的高品味生态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该区块内现有14个村落,低、小、散企业众多,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匮乏。要发展就必须腾出空间,要空间就必须通过土地整治。土地整治涵盖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土地平整等,环节众多,操作复杂,资金回报期长,一般商业性金融资金不大愿意介入。

  在2015年兰溪市政银企对接会上,金华市分行行长郑重承诺:“将用足政策优势,全力支持兰溪市‘三农’事业发展,为兰溪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兰溪市兰湖区块14亿元农村土地整治项目随之进入加速报审期,近期该项目已正式获批。

  治出江河湖泊的“灵气”

  前几年投放的近16亿元水利建设贷款所带来的良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给金华市分行支持“五水共治”的信心和决心。

  浦江县是“五水共治”的先行区,先行者队伍中始终有农发行的身影。继2013年2亿元水利建设贷款支持浦阳江初步治理后,2015年6月,金华市分行又为浦阳江综合整治提供了3亿元的信贷额度,用以支持生态河道建设,营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目前2.5亿元贷款已经投放到位。

  项目实施后,浦阳江河道将新增面积23.4公顷,增加水体体积37.42万立方米,涵养两岸生态1168.7亩,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水质等级明显提升。

  据了解,金华市分行下一步支持重点聚焦金华市区与金义都市新区、经济开发区、金东区、婺城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项目合作都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贷款总额达66亿元。农发行支持现代化金华建设的道路越走越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